崇明区庙镇:“康养小镇”产业铺就致富路村民充满幸福感

2022-03-30 11:19:10 来源: 文汇报

日前,崇明区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陆飞,庙镇永乐村第一书记、区人大代表王正刚做客“奋进新征程 建设新崇明”学习贯彻区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系列访谈节目,和主持人以及广大网友共话庙镇未来发展。

在悠久的历史发展历程中,庙镇积累了得天独厚的康养资源优势。这里有“红黄绿紫”四色系特产,有藏红花、红掌花等特色花卉产业,有香朵开心农场、东方G20花岛宿集、西岸氧吧等乐趣横生的民宿体验。

美丽乡村新图景:近年来,庙镇紧抓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整体面貌有了大幅提升。永乐村在2019年成功创建了庙镇第一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永乐村第一书记王正刚在直播中表示,最直观的是硬件设施和村容村貌的变化,通过示范村建设,乡村的道路、小三园、河道,包括村民的宅前屋后,都变得整洁有序。合中村从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入手,以连片森林、开心农场为资源优势,充分利用2800亩公益林、生态林等森林资源,以“林距离·森呼吸”为主题,建设开放性休闲林地700亩,通过打造绿色环境,合中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产业铺就致富路:乡村振兴不只是环境改善,还要有产业的支持。庙镇充分利用自身特色产业和资源,发展康养产业链,让村民实现共同致富。藏红花又称“西红花”,是庙镇的特色产业。庙镇永乐村有5家大型西红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西红花种植面积有700多亩。近年来,永乐村不断延伸产业链,先后开发出藏红花面膜、藏红花精油、藏红花香米、藏红花老白酒等衍生产品,不仅如此,庙镇引进上海药材公司和东方国际集团两家国有企业,发挥了上海药材公司资源优势,指导扶持永乐村2个藏红花骨干专业合作社,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

花卉经济方面,庙镇主要发展三朵花的产业——除了之前提到的藏红花,还有红掌花、郁金香。红掌花主要是集中种植于和平村瀛庙果蔬合作社。该合作社是华东地区最具规模和现代化的农民合作社花卉生产基地之一。它所培育的红掌鲜切花品质优异,在国内外盛会中多次获奖。郁金香是庙镇与东方国际上海花卉有限公司合作的旅游节庆品牌。自2020年起,庙镇每年都会在十月份举办金秋郁金香花园节。花园节期间,市民游客能够看到几十万株甚至上百万株的反季节郁金香争相盛开的繁花景象,场面十分壮观。

庙镇,历经过风雨沧桑,如今朝气焕发,往后未来可期。这片沃土上,勤劳智慧的庙镇人挥洒汗水,播种下希望。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康养小镇”就会呈现在大家面前。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