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员工“满血复活” 京东物流:订单“逐步跑”起来

2022-04-24 11:32:24 来源: 文汇报

前天一大早,家住普陀区宝华城市之星的王小姐收到了一大批物资,前不久在京东下单的卷筒纸、牛奶等商品都来了!系统显示,原定于4月24日才配送的订单,20日突然提前出仓、转运,“像是环环相扣的齿轮加速动了起来”。

王小姐的订单,由京东快递上海大沽营业部负责配送,配送点位于石泉路街道,是本市最早受到本轮疫情影响的站点之一,影响最严重的时候,网点一度只有一名员工留守,但始终没有停摆。站点负责人葛家晟告诉记者,站点逐步恢复是在4月10日前后,当时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已提出“允许非涉疫原因被封控在小区的快递小哥等保供人员,走出封控区,回到保供岗位”,很快,网点所在的物流园区就收到了通知,正式启动复工。

4月12日,葛家晟走出社区、回到站点,首批和他一起复工的有12人,约为站点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当时,运力已经开始逐渐恢复,我们一天可以配送几百单,首先把积压在站内的快递包裹送达小区,中转仓也有部分物资开始送抵各个站点”。

同一时间,京东从全国各地开始陆续调拨分拣、快递小哥增援上海。物流快递的各个“神经末梢”——基层站点很快就感受到了运力的增加。大沽站点一共来了12位“外援”,6位来自北京,此前刚刚结束北京冬奥会的保供任务,还有6人来自河南郑州,算上陆续回归站点的其他京东员工,目前整个大沽站点人数达到37人,比此前的员工总数还要多。

站点员工“满血复活”,货物也动了起来。葛家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站点与中转仓之间已逐渐恢复运转,物流运输车每天“两点一线”单线运行,以最大程度保证物资安全。现在,葛家晟比之前更忙了,每天清晨6点开始配送,一直要持续工作到深夜10点。

城市物流逐步恢复,从“神经末梢”一个个打通的网点可窥一斑。截至目前,京东从全国各地陆续调拨增援上海的分拣、快递小哥已超过4000人。根据当前防疫新形势,京东快递还探索尝试社区配送新模式,已在上海封闭社区落地1000多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作为社区门口的临时货物储存与防疫消杀点,提高保供物资“最后100米”的配送效率。此外,100余台智能快递车也已上岗。京东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将通过“无接触社区保供站+智能快递车”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快递站点到社区的接驳效率。

这背后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统筹协调。京东集团副总裁、华东区负责人王文博表示,相关政府部门成立了保障工作专班,连日来加班加点做好统筹协调,与包括京东在内的保供企业紧密沟通、及时调度,解决难点、打通堵点,在跨省、市内通行证办理上给予保供企业最大支持,第一时间给企业办理了防疫车辆通行证,“随着上海周边及市区的非涉疫仓库陆续放开,以及沪昆生活物资通行机制的建立,目前,京东履约订单量不断提升,正在尽一切努力恢复上海的运力”。

由于防控管理要求各有不同,京东在不同社区的具体履约情况存在一定的不均衡现象。王文博表示,京东充分理解广大上海用户目前对于物资和配送的需求,将竭尽全力予以满足。(本报记者 徐晶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