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7路公交车迎来百岁生日 唯一一趟上过西湖断桥、白堤的公交车

2022-05-18 09:42:44 来源: 每日商报

如今的7路车

民国时期的7路车

1922年冬天,杭州第一条公交线路7路在湖滨正式起航,穿梭过断桥、白堤、西泠桥,解锁了杭城人民出行新方式。如今,它串联起城站火车站、湖滨商贸圈和“仙灵所隐”的禅寺灵隐。

昨天,杭州公交7路车迎来百岁生日,开运百年纪念活动在杭州城站火车站举行,与7路车相关的老乘客们、老员工们齐聚一堂,共同为它庆生。

87岁老人小时候坐这趟车上学

唯一一趟上过西湖断桥、白堤的公交车

最早的7路公交车,叫永华公共汽车。

1922年,原上海英商电车公司职员潘宝泉组建的“宝华汽车行”,和杭州大世界游艺场经理陆宝泉组建的“永华汽车行”,共同开通了一条湖滨至灵隐的公交汽车线路。

这便是7路公交车的前身,也是杭州的第一条公交线,也是一条“私营公交”。

今年87岁的韩人俊就曾坐过早期的7路车,他是老杭州人,当时家住湖滨一带,家附近就可以坐上公交车。他回忆,十四五岁的时候,乘坐7路公交车从首发站太平洋电影院出发到岳坟附近上学。

“这趟公交车是可以开上断桥、白堤的。”韩爷爷说,“那时公共汽车没现在这么先进,每次发动都发动不起来,需要人工用杆子摇,车子上人多,开到断桥上,汽车换挡都很难翻过桥。现在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得很快,公交车越来越舒适了。”

韩爷爷说,现在搬家了,住在婺江路地铁站,每次去灵隐附近游玩,还是喜欢坐7路公交车。

她干了34年的售票员

最多一天卖出1000多张票

上世纪50年代,为了便于外地游客更便利地游玩西湖,7路车的终点站从湖滨延伸到了城站火车站。改革开放后,为了响应政府对于西湖的保护工作,7路车改变了自己行驶的路线,从原先的翻断桥、白堤改为走全程北山街。

1960年,那年18岁的杭州姑娘陈耀华,背着工作包,拿着票夹上了7路公交车,成为了一名售票员,一干就是34年。

“那个时候车子那个挤啊,7路车没有空的时候,最忙的时候就是早晚上下班、节假日,队伍排得很长。”陈耀华回忆起当年忙碌的场景就滔滔不绝,到站了,她总是先把头探出去跟乘客们打个招呼,让大家吃个定心丸,“乘客们不要拥挤哦,慢慢来,这些人全部给你们上。”

她说一天最多的时候卖出过1000张票,那时的车票还是分段计价的,说到价格,80岁的她依然记得很清楚,“1站两分钱,2站四分钱,3站、4站六分钱,7站、8站九分钱……上车就要问他们到哪一站,到湖滨、六公园是6分钱,到少年宫是9分钱。”

刚开始在7路车上当售票员,陈耀华都用杭州话报站、交谈,她发现外地乘客越来越多。“上海人、绍兴人还好,杭州话还听得懂一些,后来北方人、外国人也多了起来,我就开始学普通话,还要学外语。”

车子往灵隐方向开,过了昭庆寺不久,就要拐弯上断桥,她就开始跟大家讲西湖的故事,车子开到哪里,她就讲哪里的故事,比如哪里是里西湖,哪里是外西湖,还有许仙和白娘子相会的故事,外地游客听得很入神,杭州人也觉得很有意思。

车内可以看到老物件、纪录片

“时光巴士”11月底前定时发车

进入21世纪后,西湖的名气越来越响,7路车的乘客也越来越多。

杭州公交集团汽一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震介绍,目前,7路车依然是杭州众多公交线路里的“网红”,日均客流也是非常靠前。

“2000年前后,7路车在客流高峰期配车有100多辆,半分钟就发出一趟车,那时候客流有6万-8万。”吴震说,现在每逢春节、国庆节,都是7路车最忙的时候,每天日均客流量高达3万人次,需要增加配车50-60辆,近段时间因为疫情的影响,工作日日均客流在5000左右,配车22辆。

为了庆祝7路车开运百年,杭州公交汽一分公司特意制定了一辆“时光巴士”。

走进这辆时光巴士,一张张花花绿绿的纸质老车票,到站播报的报站器话筒、写着慢字的小红旗等等,在7路时光巴士上,摆放了许多老物件,每一件都有不同的故事,承载几代人青春的回忆。

从最早的木结构公交车、“中国红”黄河通道车,到“天青色”子弹头、“天空蓝”新能源纯电动车,每一种新车型都曾在7路领跑;从纸质车票、月票、“一卡通”,到如今的扫码乘车,那张方寸之间印满铅字的小票券承载了几代人青春的回忆;从有人售票到无人售票。

据了解,7路时光巴士将运营至11月底,采取每天定时发车的运营方式,9:30、11:30、13:30、15:30一天四班,从城站火车站出发直达灵隐公交中心站。想去看看杭城发展变迁、感受7路车变化的,不妨去坐坐。(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林慧英 通讯员 毛利达 黄佳琪)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