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退出国际大学排名无疑是很好的开头 有足够的自信

2022-05-10 09:46:53 来源: 每日商报

近日,央广网的记者就“中国人民大学退出国际大学排名”的信息进行了求证,多位知情人表示,人大确已决定不再参加国际排名,校方领导层已形成共识并已做出决定。该校有关人士表示,中国的知识体系已发展了数千年,是世界上最悠久、最丰富、最深厚的知识体系,创新性发展中华文化传统,创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维护中国教育主权和文化主权,“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退出所谓的‘国际大学排名’,反映了中国大学、中国教育、中国文化的自主性和勇气”。

在今天,我们随处可见“排名”这件事,我们的决策或多或少都在受各种排名的影响,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排名吗?

如果你想读一本小说,那么购物网站上有关于小说的各种排名,包括一年、一个月、一周甚至是24小时的热卖排名,甚至还有子目录下的排名,比如青春、悬疑、职场、情感等等各种子目录排名。

如果你想听一首歌,打开音乐网站,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排行榜,有流行的、古典的;如果你想去某家餐馆吃饭,随便上网一查,也能查到各种餐馆榜单;如果你想让自己的孩子就读某所学校,也轻易能够知道各所学校的各种排名。

我们很少会去仔细研究这些排名和榜单究竟是怎么来的,但排名会使我们坚信,排名靠前的一定是好的。于是,我们总是去排名靠前的餐厅吃饭,去听排行榜前面的歌曲,去看热销的书籍,把孩子送到排名靠前的幼儿园或学校。

“排名”这件事让我们做出了快速的决策,事实上这就是一种从众行为,往往会忽略了自己的真实意见。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曾经做过一个实验,来自12207名来自网络的实验参与者拿到了一张有48首歌曲的歌单,他们让每个参与者在听完这个系列歌曲后给这些歌打分。研究结果显示,当参与者不知道其他人在听什么时,研究人员在“最好听的歌曲”中发现了各种各样的歌;然而,一旦他们拿到的歌单是按照下载热门度排列的,不管这首歌是否真的热门,他们都会纷纷效仿增加这首歌的后续热门度。

对于商家来说,打破头挤入榜单就至关重要了。例如出版商越来越愿意出钱买下书店(包括网上书店)的黄金陈列位置。他们会疯狂促销,与其说是为出售图书,不如说是为了挤入排行榜。因为一旦占据了排行榜上的这些位置,其上升的势头便势不可挡了。

人们精疲力竭地去追求这些排名,反而会忘记初心,商品生产者不该是好好生产优质的商品吗?写作者不应该写出有社会意义的书籍吗?幼儿园的宗旨不应该是让孩子感到快乐吗?人们削减脑袋去研究如何上升自己的排名,最终并不能提高整个社会的满意度,反而容易为了迎合大众失去自己本来的特色。

人大退出国际大学排名这件事无疑是很好的开头,作为教书育人的知名院校就该有足够的自信,能够保有自己的文化内涵,做好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在排名这件事情上浪费精力。不单是大学,我希望越来越多的领域也能少一点所谓的排名,让人们有充分思考的过程,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而不是仅仅选择排名靠前的事物。

(岑嵘 本报评论员)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