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庄站“升级” 促使管南片区交通地位进入新时代

2022-06-21 08:51:05 来源: 河南商报

6月20日,郑州可谓“双喜临门”,郑州航空港站开通运营,郑州铁路客运枢纽新格局形成,东南枢纽原小李庄站也同时启动建设动员会。

这将对郑州带来哪些重要影响,如何带动区域腾飞,且看详细解读。

航空港站开通助推港区加速发展

6月20日,郑州航空港站高铁、地铁全新开通,可谓是郑州交通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乘坐郑州地铁2号线延长线直达郑州航空港站,有幸成为郑州航空地铁站开通的第一批体验乘客。现场,一名准备中转郑州航空港高铁站乘坐列车的旅客说,自己是郑州航空港区的居民,平时工作需要经常出差,高铁站开通运行之后,自己就不再需要前往郑州东站乘坐高铁,十分便利。

“郑州航空港高铁站的开通,对于居住在港区的居民来说,出行更加便利了。”该乘客说。

据悉,郑州航空港高铁站共计约15万平方米,16个站台32个股道,将通过郑渝高铁、郑阜高铁、城际铁路联络线。

整个车站钢结构体量达45000吨,比“鸟巢”的用钢量还要多,候车厅除了空调送风之外,还有地冷和地暖,夏天出凉水,冬天出热水,体感很舒适。3层候车大厅玻璃幕墙,四层玻璃双夹胶,内含惰性气体,提高保温隔热性能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节能环保指标。

对于郑州航空港高铁站的正式开通,郑州航空港区住房与房地产业协会执行秘书长冯建军认为,高铁站开通奠定了航空港区今后加速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当前,航空港区正在加快谋划新的国际陆港和水运港口,建设空港陆港两港引领、“空、铁、水、陆”四港联动的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综合国际交通物流枢纽。

“无疑,高铁站开通是这个枢纽的重要构成。”冯建军说。

原小李庄车站的建设促使管南片区交通地位进入新时代

原小李庄火车站举行建设动员会,今天一早,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位于豫一路与豫兴路附近的小李庄站。

车站里,铁轨上来往的火车正在运输货物,未来,这里将会在原址上改建为郑州南站,作为郑州“四主”客站之一,对于周边发展将带来哪些影响?

振兴集团营销负责人丁冉表示,2018年其刚到管南,到现在已过去了近5年,可以看到一片整齐的楼房拔地而起,市政道路修葺一新,市政景观全部更新。

丁冉说:“小李庄站(现更名为郑州南站)的定位,它本身所具有的素质,以及为了配合车站所衍生出来的各项配套,都共同撑起了未来的发展前景。未来十年、大城可见。”

知名自媒体人郭春江认为,郑州“米”字形高铁网的全面落成,真正实现了郑州的交通价值和地理优势,也成就了郑州陆运、空运、航运、铁运的全面联动,从而进一步守牢全国枢纽的核心价值。

同时,作为新南站的郑州原小李庄站进入建设动员阶段,意味着全新功能分配的高铁站点迎来新的使命,也必将促使郑州的管南片区乃至全市的交通地位进入新时代,为郑州崛起流入新的活力。(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张丽李斯琦实习生何耀辉/文实习生钱贵子/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