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学院未来长啥样?要设置基础学部、产业学部、未来学部

2022-05-25 07:47:10 来源: 河南商报

5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会上,一部为河南省科学院“量身打造”的新规——《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提请审议。

作为引领河南“十大战略”首要战略的“旗舰”工程,省科学院重建重振早已站在聚光灯下,吸引各方关注。这次为其立法,重要性不言而喻。

院长由理事会聘任;可自主设置研究所、实验室等创新主体;创新主体有用人自主权、财务支配权……一系列创新性规定,势必将让这所拥有64年历史的科学院焕发光彩。

融合发展

打造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

《条例(草案)》规定,河南省科学院的组织体系、创新发展、保障促进,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的融合发展,以及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各级人民政府的科技合作,适用本条例。

这里面包含三个层次:

省科学院的组织体系、创新体系和保障促进——

旨在激活省科学院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

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的融合发展——

旨在加快推动省科学院科技资源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等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打造三位一体的创新高峰。

省科学院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各级人民政府的科技合作——

旨在以省科学院为中心,构建覆盖全省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网络,打造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

《条例(草案)》制定中,很重要的考虑,就是推动省科学院打破官本位意识、铁饭碗意识,建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的新型研发机构。

为此,《条例(草案)》明确,河南省科学院是省人民政府直属公益性科研事业单位,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采用以研究所(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转化中心为主体的运行模式。

具体来说,理事会是省科学院的决策机构,由省人民政府负责人、省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郑州市委或者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战略科学家、产业界代表、出资捐赠单位代表等组成,负责审议通过章程、聘任或者解聘院长、筹集科研经费等重大事项的决策。

省科学院院长全面负责科研业务和日常管理工作,由理事会聘任,执行理事会决议,对理事会负责。

省科学院实行院务会议制度,负责执行理事会决议,讨论决定科研行政事项;院务会由院长、执行院长、副院长、学术副院长以及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主要负责人等组成。

保障机制

授予用人自主权、财务支配权

为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条例(草案)》规定了制度安排。

省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保障省科学院依法行使自主权和决策权,省直有关部门和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授权事项清单制度,保障省科学院依法开展创新活动。

省科学院可以自主设置研究所、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主体,创新主体具有用人自主权、业务自主权和财务支配权。

支持省科学院建立以首席科学家、首席工程师、项目负责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组织管理制度,赋予其团队组建权、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

在项目管理上,授权省科学院项目管理创新,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课题招标“揭榜挂帅”“赛马制”、项目考核里程碑制、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等。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草案)》还规定,建立容错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明确科研人员创新探索,出现失误偏差,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符合国家和本省战略,没有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决策程序符合规定,勤勉尽责、未牟取非法利益的,应当免除相关责任。

立法意义

为省科学院重建重振提供法制保障

省委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明确提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并将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作为一号工程。

这就需要加快制定促进省科学院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将党的主张上升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推动我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

另一方面,省科学院前身为中国科学院河南分院,经过60多年的发展,其现状与时代需求已经不相适应,迫切需要体制机制创新、组织架构重塑,以激活内生发展动力。

要坚持改革创新路线不动摇,需要用法治思维谋划改革路径,用法治手段破解改革难题,用法治方式优化改革环境,通过立法为省科学院的改革创新提供支撑和保障,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未来目标2035年,基本完成重建重振目标

河南省科学院始建于1958年,前身为中国科学院河南分院,是我省唯一的省属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也是全国规模较大、综合实力较强的省级科学院之一。

2021年12月28日,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揭牌。

河南省科学院未来长啥样?

省科学院主要设置基础学部、产业学部、未来学部三大学部。

其中,基础学部下设研究所,拟建立或提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研究所。

未来学部筹建超材料实验室、未来能源实验室、脑科学与类脑实验室、生命健康实验室、量子信息与调控实验室等5家实验室。

产业学部筹建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生物基材料技术研究院、碳中和技术研究院、南阳光电研究所、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等14家研究院。

对于重建重振“时间表”,河南省科学院提出,“十四五”打基础、见成效,成为国内一流的省级科学院,走在全国地方科学院前列。

到2035年,基本完成重建重振目标,建成覆盖全省的创新和成果转化网络,成为河南面向未来竞争发展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

到2050年,全面实现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目标,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