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一款咽拭子采样自助设备在27个采样点正式投放 “随时随地、人人可采”

2022-07-27 08:13:59 来源: 河南商报

你对核酸检测有什么展望?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对采样的时效性、便捷性和精准度提出了新要求。

在新乡市,一款咽拭子采样自助设备的面世,或许提供了极佳的解决方案。该设备“自助式”核酸采样的理念和技术,尚属国内首创。

7月23日,首批100台设备在该市红旗区27个采样点正式投放,2天内吸引3万余名市民参与采样。新设备初登“考场”,给市民带来了哪些新体验?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自助单采、辅助混采”核酸采样1分钟完成

“自己给自己做核酸采样,这还是人生第一次!”市民朱智新为了体验新设备,一大早便赶到了位于北街小学的采样点。

“下嘴唇对准红色光点……请把棉签放入口腔内,按照图示在咽后壁用力擦拭三次……”进入采样区,朱智新跟随着语音提示进行操作。设备提醒采样成功后,一旁的医务人员辅助他将拭子头置入采集管中,再次进行手部消毒。一次“自助式”核酸采样结束,前后用时1分多钟。

由于工作原因,朱智新常常需要加班、出差,核酸检测证明成了“必备用品”。然而,便民采样点有时间的限制,且经常排长队。“与人工采样相比,自助设备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核酸采样既方便又快捷,对我们这些‘打工人’来说真是太友好了!”朱智新说。

据咽拭子采样自助设备研发团队带头人、河南科技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蔡磊教授介绍,该设备为群众提供了“自助单采、辅助混采”两种模式,具备智能引导、无感测温、棉签自动出机、采样管自动回收等功能,整个采样过程均有语音、画面定点提示,采样全程可视化、动态化、实时化。

“根据反馈,自助设备使用的第1天,平均4分钟采样1人,第2天的用时就被压缩至1分多钟。”蔡磊说,随着该设备的深入推广,采样时间会被进一步压缩,效率将持续提升。下一步,研发团队将持续关注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在身高匹配、适老化、算法精准度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升级改造。

破解人工采样痛点实现“随时随地、人人可采”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大规模核酸采样需求仍处高位。

“自助设备的投入使用,可以将医务工作者从核酸检测工作中解放出来,让医护人员回到自己的‘战场’。”蔡磊说,该设备成本相对较低,可以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无须配置医护人员,有效解决了核酸采样模式“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指定医务人员”的痛点,实现了“随时随地、人人可采”,促进生活、生产正常化。

“自助式”采样又将如何答好“安全问卷”?蔡磊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该设备将目前“聚集式”核酸采样变为“分散式”,消杀等级达到了行业有关要求。该设备对采样的准确性要求很高,采样前后都要求实时卫生消杀。设备还具备自消毒功能,有效避免了核酸采样过程中的交叉感染问题。

与市面上已经推出的自动采样机器人相比,自助式采样让采样者本人把握力度、深度,突破了机械臂的物理限制,通过精准算法和识别系统,解决了自动化采样设备对人身潜在的伤害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该设备在设计之初就加强了大数据“电子卡口”建设,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将第一时间反馈至疾控部门,引导群众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在大面积推广后,每一台设备都如同一个“哨点”,将采样人员数据实时同步云端,连点成线,织密全市疫情防控“安全网”。

“该设备实现了信息上‘云’,可在后台实时查询核酸检测数据。”蔡磊说,与传统的人工采样相比,机械无疲劳性问题,通过“自助式”采集核酸,持久性效率有了保障,同时也减少了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

两个月研发展现新乡“创新速度”

5月25日组建联合研发团队、6月10日完成首台套的样机装配并起草自助采样机通用技术规范、7月23日首批设备“下放”一线……新乡为啥如此“快”?

今年5月,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新乡调研时指出,新乡市可以利用现有技术、制造等优势,按照“随时、随地、常态化”核酸采样的理念,积极研发核酸采样自助设备,为全省、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随后,新乡市组建由河南数智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科技学院、中电科二十二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研发团队,前后十余次对产品质量、性能进行设计优化、工艺改进与效能提升,确保产品安全、便捷、有效与智能。

“我们团队自2015年组建,就开始了机器人研究,已研发出了20余台(套)智能机器人系统。有这样的技术基础,自助采样设备的面世就更快了。”蔡磊说,该团队同时进行采样整理数据、优化产品设计、采购原材料、组织生产等环节,注重软硬件适配、设备接口与疫情防控平台数据间的互联互通,攻克核心技术难题并申请相关专利。

“下一步,我们将广泛收集使用数据与意见建议,持续优化精准识别算法,提升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稳定性。”据蔡磊介绍,未来,该团队将逐步建立核酸样本采样、转运、检验等全过程的数字化监管体系,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做出“新乡贡献”。(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宋红胜实习生金萍文/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