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台湾民众被诱骗到柬埔寨 台湾当局对诈骗打击不力助长拐骗之风

2022-08-22 09:49:57 来源: 每日商报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8月19日表示,台湾同胞是中国公民,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在海外的台胞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及时联系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帮助。

马晓光作此表态,起因是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不断传出有台湾人受高薪诱惑被骗到柬埔寨、泰国和缅甸等国家,遭到殴打、拘禁、转卖甚至被性侵的新闻曝出。

这些台湾民众为何“前仆后继”飞往柬埔寨?这场想象中的追梦之旅,如何成为难以回首的噩梦?

◆被骗事件曝光

被拐卖到柬的实际人数恐在五千以上

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15日称,网红Bump在7月上传了他亲赴柬埔寨营救受困台湾人的视频后,岛内民众在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的被骗事件才曝光,并且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这些人落地后沦为“猪仔”,被囚禁、凌虐甚至性侵。

根据受骗后惊险返台的受害人表示,他们及在台湾的家属都曾不断向台当局求救,但都没有得到正面回应,听到最多的答案是,“台湾跟柬埔寨没有正式邦交,所以没有办法救人。”部分受害人及家属最终依靠与柬埔寨有特殊交情的台商和社会人士花大钱、费尽千辛万苦,才获救回台,但目前大约只有50人幸运被救回。

根据台湾警察部门统计,疫情期间至少2000名台湾人被拐卖到柬埔寨,实际数字恐在5000人以上。台媒8月14日进一步披露称,比骗到柬埔寨更惨的是在缅甸,人口贩卖集团在那里加快抛售“猪仔”,没被赎回就直接在船上活摘器官,然后把尸体丢到海里。

到柬后拉人垫背、被强迫卖淫的都有

8月16日,从柬埔寨逃回的台湾女子羽棠接受台媒专访,还原在柬7天经历。今年年初准备换工作之际,她收到网友来信,询问她是否要到海外打工,并提供多张良好工作环境与优美住宿条件的照片。对方说,工作项目很多,她可以落地了解后再选择,同时资方会出来回机票钱,每月薪水10万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约合4.42元新台币)。她不久就搭上飞往柬埔寨的飞机。

羽棠说,同批飞往柬埔寨的不只她一人,他们到了之后立即被收走“护照”及手机,等取回手机时,起初联系她赴柬的中介联络信息已被删光。在西哈努克港的诈骗园区,她被派到电信诈骗部门,工作内容是每人每月要骗15~20个台湾人赴柬,达标才有薪水可领,没达标不仅没钱,还有电击棒“伺候”。羽棠透露,上班时手机会被统一管理,下班才能拿回,当时她每晚都拿着手机想办法向外求援,最后辗转联系上西港省长,终于逃离诈骗园区。

有的受害者更惨。一台湾女子被骗到柬埔寨后立即被转卖给人贩子,对方强逼她卖淫,7天内至少被性侵9次。被救回台湾的受害者“呆呆”8月19日透露,他们一团共5个人被骗到当地一家工厂,工厂表示只愿意留下4个人,有个男生被“退货”。被送回台湾的时候,他的双脚已经溃烂、牙齿也全被打到掉光。近日,一名花莲男子被骗到柬埔寨两个月后死亡的新闻,更是在岛内引发极大关注。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披露,诈骗集团一般以高薪、海外代购为由把人骗过去,再强迫被害者找亲朋好友一起来,“例如说找10个人就放你走,或是找10个人就让你去做比较轻松的工作”等,若受害者不从,男生可能遭电棍殴打、关电笼,女生更不用说,能想到的虐待都有。

◆背后原因揭开

民进党推民众进“火坑”

事实上,把台湾几千青年推到柬埔寨的正是民进党当局。

国民党8月17日批评称,岛内贫富差距严重、青年失业率高是助长柬埔寨诈骗问题日益恶化的推手。这几年台湾青年失业率长期维持在12%,加上长期低薪结构,年轻人想找高薪工作,在岛内追梦无望的情况下只能往海外发展。

“立委”李贵敏称,台湾长期以来的“低薪、高房价、高物价”让年轻人看不到未来,过去起码还可以到台湾北部谋生,现在整体就业环境恶化,只好改到海外赌一把,“把人民推入火坑的,不就是民进党政府吗?”

同时,蔡当局不断美化“新南向”,使民众对柬埔寨当地的风险并不了解。

台湾《中国时报》说,台湾民众之所以被诈骗集团看上,一方面是利用台当局“新南向”政策作为宣传,声称这些地区是当局力推的“新兴特区”,另一方面是看准台当局在当地施不上力,民众一旦被骗到柬埔寨等地,就沦为无人管的“黑户”,只能任人宰割。

台湾当局对诈骗打击不力助长拐骗之风

台湾传统诈骗手法是所谓的“金光党”,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金融和电信服务的发达,诈骗手法也随之升级。2009年,两岸签署《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原本躲藏在大陆沿海各省的台诈骗集团开始将“根据地”转移到东南亚。

岛内骗子为什么这么多,一大原因是犯罪成本太低。一名诈骗犯曾表示,“如果我上次诈骗是在大陆被判刑,这次就不敢再去诈骗了。如果台湾对电信诈骗判刑重的话,电信诈骗在台湾就不会那么猖獗。”

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8月17日分析称,台湾信息传递快,诈骗已经“饱和”,于是开始出口。而台湾人在这方面占有优势,在诈骗地点“很受欢迎”。一来他们会讲中文,而诈骗对象有大陆人;二来免签地方多,来去自由;第三就是有一定技术要求。他提到,台湾诈骗犯有20万人,但诈骗罪(判得)很轻。从2004年到2015年从海外递解回来有三四千人,但被判刑的只有500人,即使被判也就一两年,释放后继续去诈骗。

有文章称,诈骗集团横行非始自今日,数年前大陆发动打击诈骗犯罪,许多台湾诈骗集团成员被逮往大陆受审,民进党当局当时还争着把嫌犯拦抢回台湾受审。两相对照,当年抢嫌犯回台受审,结果却以轻罪结案,毫无惩治作用;如今,要抢救被害者却救不到人,民进党当局为自己种下了恶果。两岸原可联手对付人口贩子和诈骗集团,如今两岸关系“冰封”,民进党当局更显得一筹莫展。

民进党当局不作为还搞小手段

台媒注意到,当民间组织、网红、民意代表努力营救沦落柬埔寨的民众之时,民进党当局除了在机场举牌提醒民众勿上当外,似无其他较积极作为。

民进党当局“大内宣”也在此时登场,包括把受害人数“校正回归”,将外传的4000人失踪变成120人失联。而蔡英文近4篇脸书全与选举有关,仿佛台湾民众在外受苦受难,与其无关,此举遭民众怒呛:“要做事,不要只会为了选举!”

据台媒报道,一名受害者在台媒节目描述自己被骗过程时透露,其曾在向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求助时惨遭挂电话。

倒是国民党派出3名“立委”到柬埔寨,成功救出一名19岁的陈姓男子,8月18日返台。对此,民进党发言人林静仪声称,国民党要作秀也不该让受害者陷入风险,或妨碍警方侦办。台湾《中国时报》19日刊登的一篇文章批评称,明明是蔡当局自己没能力救人,又看不得别人救援成功,还加以抹黑,这种心态实在可恶可恨。

国民党也回击称,民进党就是怕大家知道没有努力、没有作为、没有做事,才会搞小手段,这么多年轻人困在柬埔寨,不设法救人,连国民党去做事还要打压、抹黑。

◆台湾民众觉醒

“唯一有用的是去中国大使馆”

这几天,“被骗到柬埔寨应该找谁求助”在岛内引发热烈讨论。

此前不少台湾人一直向在美国成立的“全球反诈骗组织”(Global Anti Scam Org)寻求帮助,该组织也多次参与解救被困台湾人。该组织和被解救的台湾人出现纠纷后,有在柬台商表示,台湾当局和柬埔寨没有可靠的沟通渠道,当地执法部门也不愿意协助被困台湾人,这位台商表示:“一旦台湾人出了事,唯一有用的就是冲去中国大使馆求救。”

除了民间人士外,台湾地区前退休官员徐勉生在台湾《中国时报》发文称,大陆在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中有巨大的影响力,此前也曾有大陆协助援救台湾人的先例,因此他认为大陆官方在解救台湾人一事上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但徐勉生同样指出,在台湾民进党当局“仇中反中”、“唾弃‘两岸一家亲’”,并向台湾青年灌输“台独”观念后,大大降低了两岸合作解救被困台湾人的可能性。

◆两个部委表态

国台办:可及时联系中国驻外使领馆求助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8月19日答记者问时表示,台湾同胞是中国公民,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在海外的台胞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及时联系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帮助。

他批评民进党当局对台湾民众维护正当权益的呼声态度消极,甚至企图编造谎言、甩锅大陆,充分暴露他们不把台湾民众的生命安全、利益福祉放在心上,凡事搞政治操作、煽动对立、欺骗民众的一贯伎俩。

在外交部8月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被问到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领事保护工作,全力维护包括香港同胞和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领馆正与驻在国政府保持密切沟通,积极查找并解救相关人员。(商报记者 虞洪波 综合报道)

(信息来源:新华社、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环球网)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