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盘活闲置资产 打造休闲食品产业园区

2023-08-28 10:05:30 来源: 中新网黑龙江


(相关资料图)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8月28日电(鄂洪波 张振翼)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发出“产业项目建设年”进军令,梅里斯区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抓招商,真抓实干兴项目,依托园区闲置资产开发工业地产,让企业轻资产入驻,高效盘活闲置“沉睡”资产,打造专业化休闲食品产业园区。

在黑龙江梅里斯经济开发区英伦之恋休闲食品加工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对安装完成的机械设备进行检修、维护、调试,为后期顺利投产进行最后的把控。据了解,英伦之恋休闲食品加工项目在常规条件下,需要2年的建设周期和2.2亿元的基础建设资金。梅里斯区委、区政府了解企业需求后,充分解放思想,变“闲”为宝,将园区内闲置资产与企业建设生产实际相结合,给企业提供最优选择,在节约上亿元建设成本的同时,省去勘察用地、施工许可、建设审批等诸多前期手续,真正意义上做到了签约即拿地,入场即开工。英伦之恋休闲食品加工厂厂长冯华喜表示,“梅里斯盘活闲置资产,大幅缩短了建设周期,加快了建设步伐,为企业早日投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快速入驻和轻资产投产,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金融风险、建设风险,使产品快速进入市场、打开局面,实现企业良性发展。英伦之恋项目的落地,让其他企业看到了利用园区闲置资产投资建厂的优越性。在园区另一侧,通过该方式建设的梅斯勒休闲豆制品加工项目也正在火热施工中,预计将为企业缩短13个月的建设周期,节约基础建设资金1.4亿元。

据梅里斯区经济合作促进局副局长杨树山介绍,“梅里斯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休闲食品产业开展精准定向招商,依托龙头企业开展以商招商,英伦之恋、梅斯勒、金力得、华耀食品等一批优质项目先后落户梅里斯,盘活闲置资源,向盘活存量要土地、要税收、要效益,推动土地提能、资源提效、资产提质。目前,园区盘活闲置资产类项目共4个,总投资11.6亿元。”

随着黑龙江梅里斯经济开发区内闲置资产的相继盘活和休闲食品项目的陆续落地,一个休闲食品专业化园区正在呈现,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未来将成为国内最大的休闲豆制品生产基地和最重要的锅巴生产基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