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流量地图”出炉 “收件人地址”结构发生了变化 外需减弱

2020-04-28 09:48:22 来源: 证券日报

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快递业充当了满足百姓生活必需品网购需求和支撑电商复工复产的重要角色。现在每天快递量超过2亿件,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部分外贸业务活跃地区,其快递总量虽然增长,但是“收件人地址”的结构发生了变化——境内业务持续上升,跨境业务明显下降。

记者4月26日从国家邮政局官网了解到,一季度,邮政服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711.6亿元,同比增长17%;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64.2亿件,同比增长6.7%;邮政寄递服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4亿元,同比增长3.3%。

其中,在快递业务量排名前50位的城市中,金华市位列第一,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16536.7万件;广州市位列第二,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11201.9万件;深圳市位列第三,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94464.6万件。

义乌邮政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楼丽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季度,义乌市(隶属于浙江省金华市)快递业务量在浙江省排名第一。其中,邮政和快递业务总量累计完成9.69亿件,同比增长36.71%;邮政和快递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32.11亿元,同比增长17.39%。3月份单月,邮政与快递业务总量5.04亿件,同比增长73.02%。

楼丽丹进一步介绍,“一季度,义乌市国内邮政和快递业务量继续稳步增长,但跨境业务量有所下降。具体而言,一季度,国内快递业务收入28.05亿元,同比增长25.82%。跨境业务量达到0.2亿件,同比下降14.04%,业务收入4.06亿元,同比下降19.77%。”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外部分消费者退款或取消订单的情况有所增加。楼丽丹透露,“以往过完春节后,出口的包裹量会逐渐回升,但今年以来,出口量一直未回升且持续下降。尤其是3月中下旬以来,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导致当地购买力下降,电商销量也进一步下滑,跨境快递业务量呈下降趋势。”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也导致我国快递业营收结构发生变化,国内业务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际业务下降导致的缺口,义乌市快递业务增长出现“出口转内销”的现象,正是这一变化的反映。

此外,若以省份来统计,在快递业“流量地图”上,快递业最活跃的地区是广东省。以快递业务量排名前50位的城市列表来看,前十位中广东省包揽4席,分别是广州市位列第二、深圳市位列第三、揭阳市位列第七、东莞市位列第九。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批注在快递业务收入排名前50位的城市列表中,深圳市位列第二,快递业务收入累计1172491.5万元;广州市位列第三,快递业务收入累计1138233.5万元;金华(义乌)市位列第六,快递业务收入累计448701.2万元;东莞市位列第八,快递业务收入累计403141.7万元;揭阳市位列第十,快递业务收入累计231670.3万元。

以此来看,各地快递业务量排名与收入排名还存在差异。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现象主要是由两个因素造成。第一,各地快递业务的价格水平不同,如义乌市快递业集聚,使得其成本和价格明显低于广州等地区。第二,快递企业在相关地区还有若干增值业务等其他收入来源,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各地区业务量和收入排名不同。

对于疫情给快递业公司尤其是行业内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国际新经济研究院经济行为与中国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来看,疫情对快递业一季度整体业绩的影响不大。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