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太立爆炸事故进展 积极配合 预计仙居厂区最多停产3个月

2020-07-29 09:47: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司太立车间爆炸事故牵动人心。公司7月28日晚间披露爆炸事故进展称,目前,公司正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对本次爆炸事故进行原因调查,相关调查结果尚未作出。公司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本次事故的后续调查、处置工作及伤亡员工家属的安抚工作,预计仙居厂区本次停产时间不超过3个月。

据了解,7月27日19时10分许,司太立位于仙居现代工业集聚区(下称“仙居厂区”)的碘海醇粗品生产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并引发火灾。事故发生后,公司及政府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全厂作业人员撤离。台州市委、市政府对本次事故作出指示,市、县相关领导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市、县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部门迅速组织开展扑救,调集临海、仙居4支消防队伍赶赴现场救援,第一时间将受伤人员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厂区所有车间中间罐与罐区之间的管道进行了紧急切断,火情于27日19时40分得到控制。明火扑灭后,在爆炸车间东、南、北向各设一路消防水持续喷淋,防止复燃。

司太立公告称,涉事车间当日作业人员共6名,截至目前,本次事故造成2名重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另有2名人员轻伤,其余2名人员安全撤离。本次事故发生爆炸的碘海醇粗品车间受损严重,周边车间部分门窗受损。经环保部门监测,未对周边环境产生实质影响,事故现场周边河道未见异常。目前,公司正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对本次爆炸事故进行原因调查,相关调查结果尚未作出。

司太立介绍,公司仙居厂区内,发生爆炸的碘海醇粗品车间及设备受损严重,已无法用于开展生产工作,周边车间部分门窗受损,上述受损财物均已投保,公司与保险公司正在对相关财产损失情况进行评估。截至公告披露日,仙居厂区已处于停产自查状态。

司太立主要从事医药特色原料药生产,主营产品为非离子型碘造影剂及喹诺酮类抗菌药等药物的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研发与生产。截至2019年底,公司与国内主要生产碘造影剂制剂厂家恒瑞医药、北陆药业、扬子江药业,以及国外仿制药企业日本富士等均建立合作关系。得益于X射线碘造影剂产品增长,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3.09亿元,同比增长46.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81.83%。

需要注意的是,仙居厂区为上市公司主体的生产基地,主要从事碘造影剂和喹诺酮类抗菌药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生产。2019年度,仙居厂区实现营业收入10.14亿元,占公司合并营业收入的77.51%;实现净利润1.5亿元,占公司合并净利润的82.25%。

公开资料显示,国内获得碘海醇原料药生产批文的企业仅有6家,包括司太立、昂利康、景峰医药、北陆药业、浙江海昌药业和台州海神制药,其中台州海神制药和浙江海昌药业分别被司太立和北陆药业收购。目前,司太立是国内最大的碘海醇原料药生产商,在全球碘海醇市场中也占据重要地位。有市场人士分析,司太立碘海醇原料药供应全球,此次爆炸事故,有可能导致全球碘海醇原料药供应紧张、产品价格上涨。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