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平被声讨 大连圣亚内斗白热化

2020-08-04 09:39:27 来源: 北京商报

刚刚因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两份律师意见相左而再次引发业界关注的大连圣亚,“内斗”风波愈演愈烈。8月3日,业界流传出一份大连圣亚现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杨子平发布的澄清声明,称此前的回复公告系有人盗用Ekey未经授权擅自发出,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而后不久,大连圣亚官方微信公众号回应称,杨子平的声明是恶意误导消息,杨子平及其一致行动人以非法手段控制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实施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已对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和伤害。“至此,大连圣亚的控制权争夺战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状态,无论最后结果如何,企业的运营和品牌都势必会受到伤害。”业内专家表示。

在网传的杨子平澄清声明截图中,其表示7月31日早间,以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名义于上交所信息披露平台发布的《关于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公告》,是相关人员盗用Ekey及擅自进行信息披露的违法违规行为,公司予以严正谴责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根据上交所公开消息,上市公司Ekey又名智能密码钥匙,是该所上市公司通过“上市公司专区”向上交所进行信息披露申请、停复牌申请、公告文稿和报备文件提交、接受审核反馈、确认提交指定媒体等有关业务操作的唯一身份证明。

在网传的杨子平澄清声明截图中,杨子平称公司已向上交所、大连证监局等有关部门报告相关情况,并已启动向大连当地公安部门提起对相关责任人的刑事控告。同时,该截图中还提出,公司已经向上交所提起注销原Ekey并补办新Ekey的手续,在相关手续办理完成前,不排除相关人士继续该等违法行为擅自使用原有Ekey发布不实公告。

“一般来说,国内的上市公司,只有董秘才能掌握Ekey,且有资格通过交易所平台披露信息,从本次杨子平发布的声明来看,目前扮演大连圣亚‘董秘’角色的人到底是谁还是未知数。”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表示。

实际上,就在7月29日晚间,大连圣亚曾发布公告称,杨子平召开了公司紧急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解聘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大连圣亚董事会秘书丁霞被解聘。同时,杨子平将暂时代行董秘职务。就杨子平声明中提出的种种质疑,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近期刚刚被解聘的丁霞,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同时,记者还就相关事宜向大连圣亚官方微信公众号后台进行提问,也未得到进一步回复。

就在杨子平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身份发声明对目前大连圣亚上交所信息披露渠道表达“不信任”态度后不久,大连圣亚另一“官宣”渠道——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回应了这份声明。该公众号表示,发出恶意误导消息的杨子平系正在对大连圣亚实施恶意违法侵害行为的组织者,杨子平及其一致行动人以非法手段控制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实施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已对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和伤害。杨子平等违法者目前所作出的一切行为举动,及其所声称或声明的一切消息内容,均是依据其已非法控制的董事会和所占据的“人数优势”,都是无效且违法的。

同时,上述大连圣亚“官微”还强调,7月31日《大连圣亚关于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公告》真实、准确、完整地就上交所问询函问题进行了回复,即便是违法者杨子平等主导的不实内容也原文予以披露,以便于监管部门公正公平地鉴别评价。

“本应作为企业权威‘发言人’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与公司‘官方’发布平台之间出现掐架的情况,以及双方各自都拿起了法律的武器去维护自身权益,可以看出,大连圣亚的‘内斗’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状态,如果这种状态持续下去,团队和公司运营的稳定都会受到影响,投资方、合作企业、消费者都会对大连圣亚的经营能力产生担忧。”周鸣岐坦言,在疫情的冲击下,大连圣亚经营前景难言乐观,如果公司控制权之争不尽快落幕,未来企业要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记者 蒋梦惟)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