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买卖 如何避免交易风险?“资金监管”保障买卖双方权益

2020-08-12 14:20:29 来源: 绵阳日报

近日,不少市民打进本报热线2268888反映,在买二手房过程中遭遇一房二卖、房屋被查封或冻结等很多“麻烦”,尤其是交易资金纠纷,弄得心力交瘁。二手房买卖过程中如何避免交易风险,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二手房交易中“麻烦多”

市民刘女士两年前看上一套二手房,但卖方将房子抵押给银行贷房贷,为了让卖方解押,她把17万元解押款直接打给卖方,结果到了约定日,卖方没有出现,17万元解押款被挪用了,追了一年多,才通过诉讼渠道追回。

刘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众所周知,二手房买卖流程复杂、周期长且涉及金额大。业内人士分析称,除了刘女士遭遇的卖方挪用解抵押房款风险外,房屋交易过程中一房二卖、房屋被查封或冻结、买方支付首付款后房屋过户失败卖方拒绝退款、过户后卖方不能及时拿到房款等问题时常发生,由此引发房屋买卖纠纷,这已成为房产交易中的一大痛点。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存量时代,房产交易线上化进一步加速,二手房交易的安全性越发受到各方重视。

“资金监管”保障买卖双方权益

2018年8月,我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正式上线,目前已经平稳运行两年。

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是指买卖双方签订网签合同后,在房产交易、登记办理过程中,买方将房款转入买卖双方约定的监管账户,委托银行监管资金,买卖双方完成房产转移全部手续后,监管资金再划转给卖方,目的是保障买卖双方权益,降低资金风险。

家住绵阳的陈女士与丈夫共有一套商铺准备出售,通过公证委托的方式,委托第三方与买方过户。支付部分费用后,陈女士委托中介收取买方尾款,期间未做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在办理过户缴税环节,因商业税金超出预期,买方提出拒绝支付尾款。因房产证、公证委托书、房屋尾款均已委托给第三方,在尾款未交付的情况下,买方和中介将房屋进行转移,造成陈女士房财两空。对于卖方来说,如果陈女士在房产交易过程中选择资金监管,就规避了买方资金断裂、中断交易、不付尾款等风险,保障了自己的权益。

而对于买方来说,只有在产权交易完成后,卖方才能取得监管资金,规避了卖方恶意骗款、付款后卖方不配合过户等风险。系统还采用银行与住建部门相结合的监管模式,通过银行监管、住建部门监督实现资金监管“双保险”,以保障监管资金的安全性。

如何进行存量房资金监管?

那么,存量房资金如何监管?据相关专家介绍,存量房资金监管流程为:签订买卖合同、签订资金监管协议、打款到资金监管账户、办理并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监管账户资金划拨至卖方账户。房产过户后,办理完不动产证,2个工作日内监管账户的资金(本金+利息)直接划拨至卖方约定账户,此过程中银行不收取任何费用。若交易中断,监管账户资金则原路返回买方账户。

据了解,我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上线”以来,监管资金近10亿元,越来越多的人买卖二手房选择“资金监管”,为自己的财产上一把“安全锁”。目前,我市绵阳市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绵阳分行、绵阳市涪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各网点均可办理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