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教师丁建华:虎年到 捏只老虎枕头祝平安

2022-01-29 10:27:46 来源: 每日商报

金牛送旧千家乐,玉虎迎新万户欢。虎年将至,西溪街道溪畔社区的老朋友非遗黏土捏塑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博物馆第二课堂的特约教师丁建华,现场创作了一只虎虎生威的小老虎枕头,寓意驱邪避灾,祝福健康平安。

丁老师展开工具包,拿出细节针、丸棒和牙签放在一边。他先选取一定量已经调好颜色的金色黏土,用手掌搓揉、用手指定型。再用丸棒将两个扁圆固定在长方块的一侧顶端,原来这是老虎的圆耳朵。

然后是考验功力的细节部分,将白、黑、红、绿等色的黏土做成老虎的眼睛、鼻子、眉毛、嘴巴和胡须,贴面部;用牙签压出牙齿的纹路,用细节棒把黑色细条贴在老虎额头上拼成“王”字。整个过程一气呵成,顿时一只瞪着圆眼睛、咧着嘴、威风凛凛的小老虎展现在眼前。

接着,他用一根牙签将水滴长条固定在虎身上,翘着尾巴的小老虎更加栩栩如生。再黏上两朵小花,老虎枕头的俏皮和年味一下子就出来了。最后,将捏制好的老虎枕头放入烤箱烘烤20分钟,进行涂装就可以长期保存和观赏。

每一个爱好手工的人内心都充满童趣。溪畔社区文化工作室已开设了捏塑公益课堂,让更多居民体验传统手工的魅力和乐趣,释放想象力。(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吴凡鸣)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