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历史观照现实 《香山叶正红》收视创新高

2021-12-16 11:04:48 来源: 新民晚报

《香山叶正红》剧照

主旋律如何常拍常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如何吸引年轻人,走近大众?由巴特尔执导,盛和煜、柳桦编剧,唐国强、言午、王伍福、郭连文、何林翰、张宁江、崔一梁、郜峰领衔主演,杨童舒友情出演,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香山叶正红》以全国收视第一的成绩和强烈的社会反响,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截至目前,该剧收视率连续破1,稳居全国收视榜首,最高收视1.976%,有望破2。同时该剧在央视网、腾讯视频、爱奇艺等主流视频网站播出后,也进入热度榜前列,备受年轻观众喜爱,赢得了收视口碑双丰收。

创新讲史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进京赶考、国共和谈、渡江战役、召开政协会议、开国大典……这些观众耳熟能详的历史事件曾在以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中多次呈现。如何将拍过多次的真实历史拍出新意?如何让历史课本上的大事件活起来?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吸引观众的突破口。对此,《香山叶正红》在尊重真实历史的基础上,创新叙事方式,以“正在进行时”讲述故事化的历史,让观众跟随事件进程,沉浸式见证伟大转折时期的中国巨变。

比如,该剧第一集集中呈现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从会议前的各项准备到定都北平等重要议题的会前商讨,再到正式召开全会,最后圆满闭幕。观众随着会议节奏,“沉浸式”感受了七届二中全会的全过程,见证了一个正在发生的历史大事件。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战略方针,提出了“糖衣炮弹”论和“两个务必”,影响深远。而此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敌特疯狂的破坏活动,也是暗流涌动,拴住了观众的心,让观众深切感受到辉煌历史背后的艰辛历程。

《香山叶正红》的这种“历史进行时”观感,还体现在剧中人物身份的细节变化中。追剧的观众会发现,随着剧情向前发展,一个个历史事件依次展开,剧中众多人物也在跟着历史进程一起律动。比如姜莱阳最初是第四野战军某团团长,后变成第三野战军某团团长,最后成为上海市军管会治安大队大队长,剧中不断出现并变化的人物身份字幕,提示着观众,你们正在见证姜莱阳在革命洪流中、在历史大潮中的变化与成长。有观众点赞:“走进历史现场、走进历史深处、走进人物命运,《香山叶正红》用‘正在发生’的历史事件,让课本上的历史鲜活起来,拉近了观众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的距离。”

人物鲜活

1949年3月到10月,是中国历史上变化最大的八个月。《香山叶正红》不仅以香山为切口,恢弘展现了伟大转折时期,开天辟地的中国巨变,更以接地气的创作思维,聚焦历史中的“人”,将宏大历史与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相结合,伟人战略思想与人民支持相结合,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胜利和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必然性。

以毛主席为例,毛主席和西柏坡的老乡一起看文艺演出,喜欢吃老乡家种的辣椒,还跟老乡换旱烟抽;向村里的私塾先生借的书看完了,按时还书,还托人送去了饺子以表谢意;看到孩子们在院子里唱歌跳舞,深受感染的毛主席也暂时放下工作,走出来和孩子们一起载歌载舞。面对著名民主人士柳亚子的烦恼,毛主席不仅以“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诗句妙语说服,更亲自登门拜访,效仿“三顾茅庐”在门外等候午睡的柳亚子醒来,留下了一段伟人和诗人的佳话。当得知警卫员柳二勇思念母亲,毛主席特别安排支前模范赵玉甜来北平,让这位英雄母亲与儿子相见。有感于母子情深,他不由吟诵了《游子吟》,动情地说“我也想娘了,见不着了”……一个共产党人,一位领袖“来自人民、心系人民”的至真情感,令人泪目。

观照现实

今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过全面回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香山叶正红》十分契合六中全会精神,以香山为切口,回望新中国成立过程,重温了历久弥坚的“赶考精神”。从剧中我们可以看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立时代潮头,追求光明和真理,在“进京赶考”过程中,“绝不当李自成”,考出了人民满意的好成绩。

赶考是永远的命题。用历史观照现实,站在新的起点,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香山叶正红》无疑极具现实意义。(首席记者 孙佳音)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