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善良正直 都将化作人世间的青山绿水江河湖海

2022-03-03 10:33:42 来源: 文汇报

“想想就美。”踏过千重浪、留在爱人身旁的周秉昆与郑娟走过迢迢人生路,58集电视剧《人世间》的首轮播出走到了终章。

自1月28日开播至3月1日大结局,这部接着人间地气、充满人间至情的电视剧刷新了央视一套五年来同时段的收视纪录,也成为爱奇艺平台首部站内热度破万的剧集。一个多月来,亿万观众掐着点追剧,无数次为剧中人落泪。大结局更新后仅仅12小时,相关话题在微博上的阅读量已然破亿。多少年轻人不舍周家的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网友与演员们不约而同写长文告别剧中的平凡烟火、悲欢离合。

《人世间》引发的全民激荡与共鸣不止于此。首轮播出尚未结束,央视八套、江苏卫视的重播已排进了日历。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评价《人世间》的热播:“再一次有力证明了文学与影视的亲密关系,从文学到影视,这不仅是在描述一个过程,更标志着一个生机勃勃的创造与接受的广阔空间。”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称赞它写出了平凡世界的“中国密码”。而剧中呈现的近50年中国历史、铺展的社会变迁里不同层面人的命运、流淌在人与人之间的脉脉真情,乃至“草木在发芽,孩子在长大”的主题歌,更是萦绕在观众心间良久不去。

从作家梁晓声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到荧屏长卷,创作者们用现实主义的力量,在天地与人心之间,写出了一个感人至深的中国故事。亿万观众见证着一个光字片雪沃人世间,成为百姓史诗的同行人,拥抱着时代浪潮中属于理想主义的奔流。剧终人不散,成为2022年文化现象的电视剧《人世间》叫人相信:所有的善良正直、百折不挠,都将化作人世间的青山绿水江河湖海,渗入中华民族的生生长流。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开拍一个月时,迪士尼流媒体就购买了《人世间》的海外版权。全世界将通过这部长篇电视剧看到中国人的风貌,看到是什么样的精神与力量,让中国用四五十年超越了资本主义世界三四百年的发展。

它与观众同心:穿越悲欢与兴衰,做个好人始终是世间最值得的事

《人世间》是属于中国百姓的史诗。它写社会变迁的百态人生,用平实又细腻的笔触十面张网,塑造了不同层面、蕴含丰富的人物群像。活生生的人,让所有观众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或父辈的影子,那是善良、坚韧、正直可靠的中国人的样子。

故事围绕周家三代人的命运,又牵起哥们姐们邻里伙伴的温暖情感,一个光字片照见中国社会最平凡人家的年复一年。这其中,父母、爱人、手足、朋辈、邻里……每一段关系都演绎得无比生动;家庭和睦、时代转折、白手起家、产业升级、生老病死……每一处潮起潮落都刻画得无比真实。观众在数不清的泪点里,目睹了人一生的起伏、社会近50年的变迁。

与观众同心,剧中所有角色都会被长久地收录在中国电视剧艺术长廊里。周家父母做了一辈子淳朴的人、讲究德行的人;大哥周秉义清明刚正,是寄情家国、君子之风的象征;姐姐周蓉永远为理想主义热泪盈眶;“老疙瘩”周秉昆为平民百姓的重情重义代言;郝冬梅、蔡晓光、郑娟身上闪耀着贫贱不能移的美好品格;“六小君子”、众多街坊和工友们,他们是守望相助的中国人,也是随改革浮沉岁月沧桑的承载者、搏击人;而包括金月姬、曲秀贞等在内,剧中还活跃着一批党的干部身影,共同加深了人们对时代和社会的精神思考。

在虎年新春期间热播,剧中还多次出现春节团圆的景象和对一张全家福照片的向往。以家为支点,剧集撬动了历史洪流中各色人的遭际,《人世间》由此从一家之微走向广阔世间,穿透了代际直达今天。当家的架构串起中国社会认同的仁义礼智信,这般价值底色也为戏里戏外所有经历过艰难甚至苦难的人,保持热望和悲悯。

《人世间》尾声,周秉义在家书里嘱咐弟妹:“我们周家的人,以后可以成为各种各样的人,但绝不可以成为没有德行的人;以后不必非要成为大家所认为的成功的人,但绝不可以成为不爱家、不爱国的人。好好生活吧,就像咱们都曾经历并为之奋斗的那样。”亿万观众如周秉昆那样,劫波渡尽后依然相信,做个好人始终是世间最值得的事。

它让文学与影视的牵手再成佳话:在相互启发与成全中,激发深沉力量

两天前,在中国作家协会召开的“从文学到影视”《人世间》座谈会上发生了动人一幕:作家梁晓声、编剧王海鸰、导演李路,三位创作者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这是严肃文学与影视牵手的全新佳话。

时间回到2017年12月,梁晓声的长篇小说《人世间》首次出版,以平民子弟周秉昆的生活轨迹为线索,展示近50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贯穿其中的,既有中国社会发展的“光荣与梦想”,也直面了改革开放进程的艰难与复杂,塑造出众多劳动者、建设者、改革者、创业者等人物群像,从他们充满悲欢离合的跌宕人生中,史诗般展现波澜壮阔的中国社会巨变。小说出版后不久,李路导演决定拍摄电视剧。2018年11月,腾讯影业从当时帮梁晓声代理《人世间》版权的一未文化手上,获得了作品八年的影视改编权。2019年8月,《人世间》以最高票获得中国文学最高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梁晓声坦言,他曾对影视改编抱有观望态度,但最终的呈现让他动容。“影视剧对于我想表达的思想,进行了很好的提炼。《人世间》的电视剧将部分角色和情节从概念化变为具象化,更加智慧地进行戏剧展现,例如对于周母这个角色的刻画、将周父认可郑娟的情节改为让郑娟在门口听到父子俩掏心掏肺的对话等等,这些改动都证明导演与改编者对原作的提升。如果小说可以重写,我想将主创们的智慧都融进去。”

铁凝说:“语言是人类最深刻、最基本的存在方式,文学作为语言的艺术,有着最悠久、最深厚的传统;影视艺术等其他艺术门类在开拓自身的艺术天地的过程中既区别于文学而张扬自身的特性,又从文学获得丰沛的资源和强大的支撑。文学与影视,这是一种相互区分、相互激励而又相互启发、相互成全,最终相互增强和放大的关系。”回顾过去多年的文学和影视发展史,《人生》《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等作品中,都能深刻地在文学的力量中展望影视的力量,在影视的力量中领会文学的力量。文学与影视融汇到一起,激发更为深沉的力量,直抵人心。

它为创作者坚定信念:交付现实主义的那颗滚烫的心,不会被辜负

作家为匠心的改编投出了最终的认可一票。事实上,《人世间》能成虎年爆款,是从小说到影视,一路走来的所有创作者交付现实主义的滚烫的心,被全国上亿观众接受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评价:“《人世间》已经让中国式心性智慧引领现实主义精神原则,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实主义的艺术道路,可以给予当代同类题材电视剧以及其他门类艺术创作以有益的美学范式启迪。”

复盘创作全程,小说用平凡人间的周家三代,浓缩50年中国充满戏剧性的时代大背景,刻画了大背景下人物命运充满戏剧性的大悲欢。它能成为半个世纪中国的一部“百姓生活史”,证明了真正伟大的戏剧都来自生活。梁晓声写作的现实基础正是脚下这片土地的真实生活——无论是过去100多年间中国艰苦卓绝的现代国家转型之路,还是过去70余年新中国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复兴道路的艰难求索,多少世事沧桑、多少生离死别、多少天翻地覆、多少苦尽甘来,我们每个人身边、每个人的家庭几乎都有许多让人柔肠寸断的命运故事——百年中国用无数鲜活的生命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故事宝藏”。

在坚实的文学基础上,影视改编的二度创作者们——从编剧王海鸰、王大鸥到导演李路,再至雷佳音、辛柏青、殷桃、宋佳、萨日娜、丁勇岱、张凯丽、宋春丽、马少骅、白志迪、王阳、黄小蕾等一众演员——真正示范了一部好剧是编导演服化道全流程匠心的环环相扣。他们共同还原了小说里突出的年代感与命运感,丰富了影像化后耐人寻味的无尽细节,还提亮了跌宕人生、世情百态下的故事底色。

见时代,见人心,有温暖,有泪水,《人世间》借着现实主义的力量,冲刷着天地间,被网友“封神”。随着更多的影视机构、影视人对现实题材的重视,随着对过去一个多世纪大时代、大历史认知的深化,《人世间》提供了一种为创作者坚定现实主义信念的样本:交付现实主义的那颗滚烫的心,不会被辜负。

《人世间》主创谈:花自向阳开,烟火百态更暖

雷佳音:我的父亲是周秉昆的同龄人。我从业20来年,终于演了一个能够还原父母人生经历的作品献给他们,这部作品某种意义上是献给爸妈的礼物。周秉昆和郑娟的爱情观很像父母那辈人,认准一个人就会相濡以沫一辈子。演完《人世间》,好像自己也跟着过了半辈子。对演员来说,靠演戏演出来让观众知道,真的挺有尊严的。但这也令我惶恐,因为以后每一个角色,我都得玩命去演。

殷桃:郑娟最打动我的,是她的普通,像是我们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但又会被忽略的人。她和秉昆代表了最广大的中国老百姓,从世俗意义上来看,大家过着寻常日子,一辈子可能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大成就”,但他们善良而且始终向往美好,向往岁月静好。这是我心里的大多数人。这个世界上,郑娟最爱的就是秉昆和孩子、爸爸和妈妈,对她来说,爱家人、把家人照顾好,就等于爱了全世界。娟儿,先不说下辈子,这辈子,咱俩不说再见。

宋佳:在这个世界里,家是唯一的,人不管走多远都要回家。周蓉作为周家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和独立的女性,有着多重身份的切换,她的一生也在随着人情世故而成长蜕变,为理想她曾傲骨不低头,但世事的无常也让她逐渐磨圆了棱角。她不完美,但有独属于她的女性美感,不遗憾饰演这个不完美、真实的周蓉。

辛柏青:《人世间》于我,是一个家和时代相辅相成的剧作,用小家的变迁来展现时代的日益更迭。周秉义这样一个角色,是我从业以来挑战难度最大的角色,一个是在年龄跨度上,另一个是在人物刻画上,所以我在最初找准角色定位的时候也费了很多心思。这么一个抽象理想的角色,需要让观众共情,我必须找到他的小情绪和小欲望,需要加入更多接地气的表演,把这个有距离感的角色拉近,让观众感受到秉义之于弟弟妹妹是一个靠谱的大哥,之于父母是一个放心的儿子。很难但也很有成就感。光字片的故事就到这里了,但我们的生活还在继续,花自向阳开,烟火百态更暖。(本报记者 王彦)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