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帆重返人艺舞台再演蔡文姬 更能体会人物的家国情怀

2022-04-19 11:25: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为一个演员,能够遇上蔡文姬这样的角色,是我一辈子的福分。如果没有遇上,徐帆就会缺少一份气质。”昨天,重返人艺舞台演出《蔡文姬》的著名演员徐帆如是说。

4月19日至5月3日,北京人艺建院七十周年纪念演出季将把经典剧目《蔡文姬》再次搬上首都剧场的舞台。这部由郭沫若于1959年创作的五幕历史剧,体现了当年北京人艺总导演焦菊隐对中国话剧民族化的探索,被几代艺术家精心演绎过。此次纪念版演出,濮存昕和复排导演唐烨一同请回了十多年没有演出该剧的徐帆和杨立新,与众多人艺演员同聚舞台。面对这部经典之作,面对众多老友新朋,徐帆表示,自己经过这些年的成长,再次演蔡文姬,“会更加成熟,也更能体会其中的味道”。

▶谈《蔡文姬》

此次演出更能体会人物的家国情怀

“2001年,我第一次演这个戏的时候,血气方刚的,除了年龄和人物相近以外,还不懂得其中真正的味道,可能只是在完成一个任务。”徐帆坦言,自己对蔡文姬这个人物的理解,是随着生活阅历和感情经历的增长逐步增强的,“2007年再演这个戏的时候,我刚刚做了母亲,对于母子间那种难以割舍的离别特别有感触。现在我经历的更多了,对各种情感都更有体会,包括夫妻间的那种离别之情,还有对小的家庭扩展到国家层面的胸怀,内心也更有感受。所以我觉得这次来演《蔡文姬》,应该会更成熟、更稳一些,而且也更能体会蔡文姬这个人物的味道。”对于《蔡文姬》这样一部历史剧的现实意义,徐帆认为:“我个人的感受是,无论对国家也好,还是对家庭也好,都要倾注爱,而且这种爱会影响到身边的人。我觉得活着就要有意义,希望积极一些、阳光一些。”

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徐帆扮演了两部以女主角名字为名的话剧《蔡文姬》和《阮玲玉》,她对此表示非常幸运:“我有幸演了《蔡文姬》和《阮玲玉》这样两个都是以女性为主角的戏,很难得。这两个角色,对我都是很大的锻炼,尤其蔡文姬这个角色,以前是朱琳老师演的,我想都不敢想。所以我能遇上这样的角色,是我一辈子的福分。这是锻炼演员气质的一个戏,演员遇上这样一个角色是受益很大的,不仅在表演上,而且在心胸和态度上,是全盘的训练。蔡文姬这样一个有着很大胸怀的人物,她的磁场是放射性的,是一个可以让演员演一辈子的人物。”

▶谈濮存昕和杨立新

有他们俩在心里踏实

这一次能够跟濮存昕和杨立新两位老友再度合作,也让徐帆一个劲儿表示:“有他们俩在,我心里踏实。”她由衷说道:“我们这次演《蔡文姬》,有新演员,也有老朋友。说实话,如果满台都是年轻演员的话,我会有点不自在。但看到他们俩,我的心情就放松了,心里就有底了。因为我们不仅是一个单位里经常合作的同事,舞台之下也有很深厚的情感。这么多年的情感,让我们到了舞台上不用多说什么,彼此之间就有一种默契。所以虽然是我在演蔡文姬,但其实也是他们在带着我。”

▶谈人艺

“传帮带”的传统特别好

面对着北京人艺70年院庆,徐帆也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从我走进北京人艺,就知道人艺是把郭沫若先生、老舍先生、曹禺先生这三位戏剧大师的作品都演出的剧院。今年北京人艺70周年,也会把这三位大师的作品都呈现在人艺的舞台上,这是没有别的剧院能够与之相比的。我在剧院这么多年,大家一直都是‘老带新’这样一代一代‘传帮带’的,我也是由老演员们一点一点、一部戏一部戏带过来的,现在又轮到我们把年轻人一拨一拨带起来。我觉得人艺的传统特别好,它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也让人感受到戏剧本身的一种踏实。”

(文/记者 王润)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