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天红商标被抢注 韩美俊开始维权 四家山寨店现京城

2019-07-10 10:26:3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因遭他人密集抢注商标,京天红创始人韩美俊不得不吹响维权号角,保护自己经营了近30年的餐饮品牌。昨日,京天红在京召开品牌维权媒体见面会,介绍了京天红发展的过程和维权经历。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京天红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出对被恶意抢注的商标进行无效宣告及撤销申请。

今年年初,由于京天红虎坊桥门店房屋承租合同到期,京天红炸糕不得不宣布搬离此地,闭店消息一度引发千人排队争相购买的盛况。最终在西城区政府相关部门介入协调下,京天红炸糕得以继续在虎坊桥原址保持经营。经过此次“闭店风波”,京天红管理层意识到现有的几家店铺已经不能满足顾客的消费需求,于是决定加快线下店面扩张计划,同时启用新一代店面形象,陆续进驻合生汇、食宝街等商圈。据了解,京天红正牌门店目前在北京开设店面11家,筹备开店4家。

不过令京天红创始人韩美俊及管理团队意外的是,今年6月份,京天红自营的马家堡店以及与凤起龙游品牌合作的苏州街店,被刘某以涉嫌侵权告上了法庭,目前该案件还在审理当中。北青报记者从中国商标网查询了解到,刘某在2012年7月开始,密集抢注“京天红”方便食品类、饮料类以及广告、推销服务类等国际商际分类,可用于炸糕、蛋糕、甜食、月饼、面包、元宵、奶茶、果汁等食品。此外,刘某还抢注了“虎坊桥”、“地安门秋栗香”等商标。

在韩美俊手里,也有一份餐饮品类的“京天红”商标注册权。早在2009年10月,他以北京京天红食府名义委托商标代理公司申请注册,注册了“京天红 JTH”第43类商标,包含备办宴席、饭店、住所(旅馆、供膳寄宿处)、自助餐馆等。“当时注册商标成本较高,注册一类就花了3000多元,加之我们对知识产权及商标保护的意识较弱,所以没有对其他类别进行保护性注册。”韩美俊说,目前他们已就此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反映。

据韩美俊介绍,京天红在今年4月密集提交了19个有关“京天红”的商标注册申请,避免被人恶意抢注。同时,组织律师团队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出对被恶意抢注的商标进行无效宣告及撤销申请。从2018年,京天红针对他人在餐饮食品关联产品服务上申请或注册的“京天红”相同及近似商标,全面提起异议。2019年1月29日,京天红对30类商标提起无效宣告申请,已经受理;2018年11月30日,分别对30/32/35类商标提出撤销三年不使用申请,尚在受理过程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京天红漫长维权的过程中,北京市面上已经出现了4家以“京天红”炸糕或“虎坊桥京天红炸糕”为名的“山寨店”,分别位于海淀、丰台、大兴、昌平。“已经有消费者买了这4家山寨门店的食品觉得口味不理想打电话给我们投诉,但市场上应该还有假冒店。”京天红团队表示,下一步将交于律师团队,对这些山寨店以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为由提起侵权诉讼,以法律武器维护“京天红”品牌的合法权益。

那么,消费者如何识别正宗京天红炸糕店呢?对此,京天红方面表示,共有三个途径:认准新版京天红LOGO标识;通过京天红官方微信公众号门店查询;通过大众点评网搜索查询。(记者 李佳)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