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监管机构起诉谷歌误导欺骗消费者 存储个人数据

2019-10-31 08:59:54 来源: 网易科技报道

10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周二,澳大利亚的消费者事务监管机构针对Alphabet旗下谷歌公司提起诉讼,指控该公司在收集、存储和使用个人位置数据的行为方面误导和欺骗消费者。

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表示,谷歌在从2017年1月开始的近两年时间内,未能告诉Android手机用户的事情是:如果他们不想让谷歌公司保留他们信息的话,他们需要关闭手机上两个设置,而不仅仅是一个。

ACCC主席罗德·西姆斯(Rod Sim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之所以对谷歌提起诉讼,是因为我们认为,手机屏幕上默认打开的选项设置,使得谷歌收集、保存和使用了消费者有关位置方面高度敏感和有价值的个人信息,而消费者并没有被告知可以选择关闭这一选项设置。”

作为针对全球科技公司的规则进行全面改革的一部分,ACCC最近呼吁加强隐私法建设。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宣布,作为对美国科技巨头加强监管力度的一部分,计划设立全球首个负责监管Facebook和谷歌公司的专门办公室。

ACCC表示,针对谷歌的指控集中Google Account定位功能的两个设置上,在两个谷歌账户的位置设置上,即“位置历史(Location History)”和“网络和应用活动(Web & App Activity)”。

该监管机构表示,谷歌并没有明确指出的是,这两个设置都需要关闭才能阻止该公司收集和使用来自用户的数据。

该监管机构还表示,2018年下半年,谷歌进一步误导消费者,声称用户唯一能阻止该公司收集位置数据的方法是,停止使用某些谷歌服务,包括谷歌搜索(Google Search)和谷歌地图(Google Maps)。

ACCC正在寻求对谷歌的处罚判决,并且要求谷歌向用户发布纠正错误行为的通知。

针对以上消息,谷歌澳大利亚业务的代表没有立即发表评论。(天门山)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