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贸易 催生“网红+直播+电商”的热门新零售业态

2020-06-22 08:20: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拥抱数字贸易2020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开幕

2020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现场 奚金燕 摄

受疫情影响,2020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商博览会)顺延了2个月后,于6月21-23日在义乌举行。展会围绕数字贸易、农村电商发展、短视频、社交电商等行业热点和新趋势,集中展示了国内外电子商务研发和应用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以及数字贸易、直播业态、金融支付等电子商务全产业链。

现场直播“带货” 奚金燕 摄

本届展会以“数字贸易新时代 电子商务新未来”为主题,共设国际标准展位2000个,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有数字贸易展区、知名电商平台展区、跨境电商展区、农村电商展区等十大展区。

现场直播“带货” 奚金燕 摄

疫情之下,电子商务、数字经济逆势暴发,成为拉动消费、推动地方经济复苏的“优选项”。尤其在网商、网货集聚地的义乌,这一优势更为明显。今年1—5月,义乌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080.86亿元,同比增长10.87%,累计完成邮政和快递业务总量23.45亿件,同比增长53.93%。

经历疫情洗礼,催生出了“网红+直播+电商”的热门新零售业态,也成为众多中小微企业拓展内贸市场、谋求转型发展的助推器。义乌市艾度服饰负责人姜玉梅告诉记者,疫情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考,“之前我们一直都为实体店品牌做代工,疫情发生后订单量一下子减少了很多。”

2020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现场 奚金燕 摄

注意到直播风口,疫情期间,姜玉梅借助直播平台推介产品,还对经销商进行线上直播培训,效果出奇地好。姜玉梅希望通过此次参展寻觅到更多的客户,也能充实自己,掌握更多“直播带货”技能。

2020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现场 奚金燕 摄

在本届电商博览会上,众多知名直播平台和MCN机构现场展示网红直播、短视频制作、微信小程序等当下最火的“带货”技能;“PLUS版”的直播间首次直接搬进展会,与网红直播舞台“共舞”,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各路网红直播PK赛;云计算、人工智能、5G、智慧医院等新技术描摹未来新图景……展会为上下游企业构筑起“网货”与“直播”交互的实体空间,让传统企业借力直播等新业态、新技术打开新市场,迎接新机遇。

针对市场变化和需求转向,本届展会在参展商结构和网货选品方面也呈现出了新变化。首先是国内生产制造厂家参展的比例比上届增加了23%。此外,此次主要参展类别以针织和日用百货为主,展品集中在服装、日用消费品、工艺品、饰品等,其中不乏网红爆品和智能创意产品,为电商企业选品提供精而美的便捷平台。

疫情期间,跨境电商逆势增长,呈现出了巨大的潜力。跨境电商平台shopee深耕东南亚市场多年,shopee跨境业务总经理刘江宏表示,今年一季度该平台总订单数同比增长111.2%,逆势增长的背后,一方面得益于中国企业复工复产时间较早、节奏较快,抢占了先机;另一方面由于疫情,东南亚国家的消费者更多转向了线上购物,“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相信接下来会越来越好。”

据悉,本届展会不仅吸引了阿里巴巴、Wish、Shopee、集酷等国内外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物流企业、海外仓、跨境服务机构,还邀请国内电商示范基地、产业链上下游服务企业参展,展示义乌与阿里巴巴合作共建的“eWTP全球创新中心”新成果、新内涵,全力为处于非常时期的中小企业拓展内外贸市场,助力复工复产复市。

现场直播“带货” 奚金燕 摄

此外,本届电商博览会还设立了“农村电商展区”,为电商助农搭台,助力精准扶贫。该展区有近50个特装展位,邀请四川甘孜、南充、云南楚雄等贫困地区的企业参展,把当地特色农产品、旅游资源等推介给全球客商。届时,网红主播将走进扶贫展区,现场为农产品带货。

为提升展会实效,本届电商博览会首次推出“云上展”,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全球客商不仅可以在云上会展平台参展采洽,还可以通过直播、视频等形式,为促进精准对接提供数字化条件。同时,展会期间,还将举办“2020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世界数字贸易大会”等配套活动。(记者 奚金燕)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