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会生物IPO背后:核心产品仅几千用户?财务数据前后不一

2020-07-27 14:57:54 来源: 环球网

仁会生物目前正在申请IPO上市,该公司的核心产品是一款叫谊立泰的治疗糖尿病药品。

贝那鲁肽(谊立泰)是一款全球首个且唯一的氨基酸序列与人源100%相同的GLP-1类药物,在2016年12月获批上市,用于治疗成人2型糖尿病控制血糖;适用于单用二甲双胍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该药的生产商仁会生物计划科创板上市。然而,谊立泰却被指并非宣传的那般神奇,仁会生物财务数据也出现前后不一的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治疗糖尿病领域的药物主要有口服类的磺酰脲类、格列奈类、双胍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DPP-4抑制剂、SGLT-2抑制剂,以及注射类的GLP-1受体激动剂、胰岛素以及其类似物。

根据仁会生物招股说明书披露,目前全球已经上市的GLP-1类药物一共9种,贝那鲁肽(谊立泰)是速效,且百分百人源的药品。市场前景非常良好。

但据国信证券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在国产药领域,GLP-1类药物谊立泰的月均治疗费用也是最高的,2018年达到1680元,不是一般家庭患者能消费得起的。同时,仁会生物招股说明书披露,2017 年、2018 年和 2019 年 1-9 月,谊立泰的销售金额分别为 1,360.71 万元、2,681.69 万元和 4,104.60 万元。按此计算,上述年度,仁会生物谊立泰的直接客户仅680人、1340人和2000人。

而招股说明书同时披露,上述年度,仁会生物产生的宣传推广费分别为2633万、3907万元和5490万元。另外,公司称已自建了近 300 人的专业化营销和学术推广团队。换句话说,300人的营销团队,每年2600万至5490万的宣传费用,3年时间开发的消费者人数仅2000余人,仁会生物谊立泰产品的竞争力值得怀疑。

谊立泰为何推广不利?仁会生物在招股说明书的同类竞品对比中,贝那鲁肽(谊立泰)半衰期仅11分钟,而其他公司都是按照小时来计算的。转换成注射频率,仁会生物的谊立泰,要餐前一天三次打针。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如今还没有一个能够完全治疗的方式,注射也好,口服也罢,都是控糖为主,没有办法根治。如果患者在后半生均采取一天三次注射,这恐怕对于患者的健康并不友好,而在拥有可以选择口服降糖药的时代,也会有更多人愿意选择口服降糖药。

除了倍受争议的核心产品,作为曾经的新三板上市企业,仁会生物财务数据也出现了前后不一的情况。具体来看,公司发布的2018年报数据显示,当年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分别是通用电气医疗系统贸易发展公司等,而招股说明书披露的2018年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却与年报数据完全不同。究竟哪一份公开数据是真实的,仁会生物并未作出解释。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