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国企改革重组 宋志平:今后三年是国企改革的关键阶段

2020-09-24 11:05:05 来源: 闪电新闻

上周末,本年度山东省属国企首轮改革述职问询会在济南完成,来自于13户省属一级国企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携管理班子成员集体亮相,通过9分钟以内的述职和25分钟的问询,展现一年来的经营业绩、未来计划、倒计时改革成果和对去年问询问题的处置。

问询现场,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和专家们的即兴提问步步追击,13户省属企业董事长依次在本轮的述职环节里展成绩、找不足,答疑问、定目标,既有自信满满,也有紧张流汗,但企业管理者们直面问题的态度,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在这一轮的问询中充分展现。

而本次会议,还请到了知名国有企业家,中国建材集团前董事长,如今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作为专家在现场把脉问诊。山东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品牌故事》主持人林楠独家访问了这位比喻为“中国稻盛和夫”的国企专家。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接受林楠采访

林楠:听了山东省属国企述职问询的情况,您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宋志平:首先,山东的国有企业在经历了大半年疫情以后,整体经营发展态势良好。第二,从去年述职问询以来,管理层对于当时承诺解决的问题,都做了很大努力,取得了很好进展,大部分都兑现了。第三,山东国企改革整体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今后三年是国企改革的关键阶段。在这个时刻,山东加大述职问询力度,把本省改革推向新的阶段,意义很大。

林楠:您过去是国有企业家,现在又是中国双料会长。从过去做企业,到现在跳出企业再来看国企的改革,尤其山东是国企大省,在迈向国企强省的过程当中,您觉得还应该在哪几方面改革创新?

宋卫平:我过去在央企做建材,做国药,经常来往山东。这里国企的门类比较齐全,规模也很大,经过一段时间的重组,整体实力也很强。对下一步的发展,我提三点建议:第一,坚持用“改革”提升创造活力,进一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手段是“混”,目的是“改”,把市场机制融入到国企里来,进一步调动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使企业更加有活力。第二,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在制造业、原材料等具备扎实基础的领域,发挥大企业多的优势,推动数字化转型,增加硬科技,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这是特别重要的。第三,加大重组力度,把相关产业或者同业企业重组起来,增加山东国有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这一轮的述职问询,让我感受到山东国企已经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发展前景可期可待。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