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盘来势汹汹 百度网盘仍陷用户体验争议人垄断时代或结束

2020-10-23 08:22:10 来源: 消费者报道

近日,据《消费者报道》称,多名百度网盘用户账号在近期内被限制登录,即使是网盘超级会员用户在使用百度网盘下载内容时,也经常遭遇强行退出,并出现 “申诉已受理,预计72小时内完成审核与处理”的系统提示。

据了解,百度网盘官方规定的普通用户和会员用户同一个账号最高可登录6台设备,超级会员则登录10台,而不少被限制的用户则表示自己在使用设备登录时并未达到限制数量,却仍然被强行退出。用户在申诉后,三天内平台并无任何反应,只有系统机械的提示“申诉已受理,预计72小时完成审核与处理”。

截至10月10日,黑猫投诉平台显示关于百度网盘的投诉量达3053次,其中,会员用户被平台自动续费、用户下载限速是高频次问题,不少用户表示平台在扣费前没有任何系统提醒和通知,即使购买了平台的24小时极速下载劵,仍被限速。

就在国庆前一天,百度网盘官宣空间调整通知,2018年12月25日至2020年10月15日期间,未登录过百度网盘账号的用户,2T的免费存储空间将缩至100G,若存储文件超过空间上限,将无法存入新文件。对于百度网盘这一骚操作,不少网友则表示阿里网盘都要入场了,百度网盘还在这搞这一出,无异于是在放弃用户。

2013年,国内的网盘市场还处于激烈厮杀阶段,金山、360、百度、迅雷等巨头聚集云存储,掀起一场数十TB量级的免费大战。2016年巨头纷纷退场,金山快盘关闭服务、UC网盘关停云盘服务器、新浪微盘关闭免费用户存储服务、360云盘关闭个人云盘服务,转型企业云服务。截至2020年,网盘市场上还剩下百度云盘与功能日渐边缘化的腾讯微云。

四年来,百度几乎垄断了国内网盘市场份额,众多对手的退场助长了百度网盘的气焰,推出收费模式本无可争议,与收费见长不成正比的用户体验感则是主要问题。

关于百度会员限速的争议从未停止过,去年百度网盘推出单次付费下载服务,再次被用户质疑越来越飘了,据了解,触发单次或单日下载的入口,还需先尝试极速下载特权,体验结束后将跳转到“支付页面”,加速定价标准5分钟1.9元,24小时5.9元,使用后中途不能暂停。

对于百度网盘推出的24小时加速劵,也有少数用户表示愿意支付,但平台系统问题导致的加速劵无法使用或未达到加速标准则难以令人接受。

最近,阿里也开始进入网盘市场,推出了阿里云网盘并开启公测,其卖点是“大空间”“不限速”,免费为用户提供1TB空间,下载速度可达10MB/s,而百度网盘普通用户下载速度时而达不到200kb/s,试用加速后仍不到1MB/s。这再次将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的百度网盘推上了风口浪尖。

阿里云盘来势汹汹,百度网盘却“不思进取”,可以想象的是,百度网盘的个人垄断时代或将结束,来不及认真地年轻,便只能认真地老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