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五年前小米就计划不送充电器了!才不是抄袭

2021-01-07 08:35:13 来源: 腾讯

苹果公司在去年发布的iPhone12全系列没有配备充电器,这是首款没有配备充电器的智能手机;苹果公司表示不配备充电器是因为很多消费者家里有充电器,为了环保,苹果才不配备充电器;另外苹果公司还变相下调了旗下PD充电器的价格,老款18W PD充电器卖两百多,而新款20W PD充电器卖一百多。

在去年年底发布的小米11标准版同样没有配备充电器,但小米同时还准备了配备氮化镓充电器的小米11套装版,而两个版本的价格完全一样;从销售的情况来看,小米11首销有两万名用户选择了不带充电器的标准版,看来对于环保,部分消费者还是非常支持的。

小米11发布之后,不少网友表示小米“抄袭”了苹果的做法——iPhone12系列没有配备充电器,小米11随后发布,也没有配备充电器;对此雷军在直播中回应,自己五年前就有这个愿望,当时还发起了一个小讨论,但很少有人支持他,所以雷军并没有在智能手机上取消充电器。

到了今年,苹果做了先行者,并且反馈还算不错,而小米的做法更加厚道——让用户自己选择;相比苹果“一刀切”的做法,小宅认为小米的做法更加人性,毕竟有些用户是第一次购买小米手机,如果没有配套的充电器,消费者还得自己购买;在这种情况下,厂商倒是“环保”了,但用户却多花了钱。

雷军五年前在网上表示,“所有设备标配充电器,每人抽屉里都有一堆充电器。为了环保,我们一直在考虑小米设备不配充电器。如果需要可以另买,打包买专用充电器,可以特价 9.9 元。我们想从一些小的智能设备实验,大家觉得如何?”

在小米生态链的一些产品中,早就取消了标配充电器,但是并没有配备“特价充电器”让消费者购买,另外这些设备的充电功率都相对较低,只需要普通的USB接口就能满足需求;最重要的是,小米生态链的一些产品价格都非常低,在较低利润的情况下,厂商不标配充电器也情有可原。

小宅认为智能手机和小米生态链产品不同,一方面是旗舰手机的利润相对较高,手机厂商应该像小米一样给消费者选择的空间,而不是直接取消标配充电器;另外一方面,不少智能手机只有在配套充电器下才能实现最快的充电速度,市面上常见的充电器并不能达到这个效果。

总之苹果起了一个不好的带头作用,但小米却用自己的方式对此进行“修改”,小宅认为,是否“环保”应该让消费者去选择,毕竟是消费者花钱!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