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了!超七成企业发放2020年终奖 人均为2.1万元

2021-01-21 09:52:48 来源: 中新网

超七成企业发放2020年终奖。中智上海供图

报告指疫情影响下超七成企业发放2020年终奖 人均为2.1万元

疫情影响下,企业2020年终奖发不发?如何发?专业人力资源机构中智上海20日发布的《2020年企业发放年终奖计划调研报告》显示,超七成企业发放2020年终奖,四成企业2020年终奖额度上升,增幅大多在10%以内;从2020年市场整体水平来看,企业年终奖人均为2.1万元。

中智方面是结合问卷调研和企业访谈两种调研形式,对2020年企业年终奖发放情况展开研究,并出具了该报告。报告包含企业2020年经营状况、年终奖发放策略、年终奖发放水平、企业访谈与改进计划四个方面。

报告显示,企业的年终奖发放和当年的经营业绩表现息息相关,从调研结果来看,超七成企业2020年业绩达成率在80%以上,完成或基本完成业绩目标。

对应到年终奖的发放上,73%的企业表示会发年终奖,5%的企业不发年终奖,23%的企业还处于观望状态,观望原因主要有公司业绩完成情况不理想、公司资金或成本压力大等。

四成企业2020年终奖额度上升,增幅大多在10%以内。中智上海供图

四成企业2020年终奖额度上升,增幅大多在10%以内。中智上海供图

从2020年市场整体水平来看,企业年终奖人均为2.1万元。区分不同人员规模的企业来看,千人以上的大型企业年终奖均值最高,达到三万元以上,500-999人的中型企业年终奖均值较低,为1.8万元。

年终奖主要在2月份发放。调研结果显示,84%的企业选择一次性发放年终奖,仅16%的企业分两次或两次以上发放年终奖。

年终奖首次发放时间主要集中在2021年2月;对于分多次发放年终奖的企业,后续发放时间集中在3-6月。

2020年终奖发多少?报告称,四成企业2020年终奖额度上升,增幅大多在10%以内。

整体来看,2020年企业发放的年终奖额度相比往年并未缩水,部分企业的额度反而有提升。在表示发放2020年年终奖的企业中:超三成企业年终奖额度和去年持平;四成企业表示2020年年终奖额度有所提升,其中,企业年终奖提升额度大多在10%以内;仅两成企业表示年终奖额度有所下降。

此外,报告发现业绩增长越高的企业年终奖总额也随之增长,两者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

从不同企业性质来看,国有企业年终奖相当于员工2.1倍月薪,略高于市场平均倍数,日企为1.9倍,欧美外资企业1.7倍,均接近于市场水平。相比之下,民企的年终奖仅相当于1.2倍月薪,竞争力有所欠缺。

从不同行业来看,2020年行业之间年终奖水平变化差异较大。金融行业的年终奖均值最高,达到4.1万,较2019年上涨了4%。

其次为高科技行业年终奖平均3.4万,相比2019年,高科技行业年终奖涨幅为6%,居各行业前列。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高科技行业经营业绩表现尚可,另一方面由于高科技行业的人才竞争相对激烈,为了吸引、激励和保留人才,年终奖发放受影响较小。

房地产企业的2020年终奖额度相比往年有所下降,降幅为10%,这和地产行业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经营业绩不佳有关。

此外,一线蓝领年终奖上涨16%,销售人员年终奖略有下滑。(记者 许婧)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