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个股下跌 未来的路上荆棘远多于鲜花

2021-01-22 08:07:3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虽然被市场高度关注,但平时跟投资者交流的机会并不多。基金定期报告,则是基金经理和基金持有人交流的最好渠道。

通过定期报告,投资者可以看到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在报告期内的应对之道,以及对市场的真实想法。

基金四季报陆续披露,绩优基金经理进行了深度的自我剖析,写了数篇幅的“走心”长作文,与投资者说了好多心里话。

“个股暴跌对我们来说很痛苦”

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在2020年基金四季报中洋洋洒洒写了近5000字,坦诚地分享了投资犯下的错误、基金策略容量等情况。

与大部分基金经理不同,杨锐文直面了基金重仓股的暴跌。他表示:“从三季度公布的前十大持仓来看,基金前十大某重仓股在当季出现了暴跌。毫无疑问,这对组合净值有一定的影响,但因为组合相对分散,个股暴跌对基金的损伤不会太大。”

同时,他还进行了总结:“个股暴跌对我们来说也很痛苦,有时候,黑天鹅事件事件很难预测,尤其是投资企业成长的早中期更为常见。投资早中期容易出现一定的犯错率,因此,一直尝试着努力降低风险,提升致胜率,让这种事情尽可能少发生。我相信,独立个体的生命力评估、多层次的投资组合、行业相对分散可以使组合的风险可控,在此基础之上,努力提升选股的命中率,希望能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的超额收益。”

“贵的比贱的好,喝的比吃的好”

基金经理“走心”长文:未来的路上荆棘远多于鲜花

对于投资逻辑,银华基金焦巍表示,继续持有和发现伟大的、卓越的企业,尤其是自身能力圈范围内的消费和医药公司。

焦巍更多是以做减法的思维,去配置两个赛道的头部公司。他表示:“在巨大的人口基数和单一市场环境下,配以企业家精神,一定是诞生伟大公司的土壤。卓越的消费公司需要具备护城河、消费粘性和定价权三个因素。细化之后,则是贵的比贱的好,喝的比吃的好,渠道阳性比渠道阴性的好。”

但是,由于卓越的公司很稀少。焦巍表示,选择知其雄守其雌的方式,希望通过读万卷书、行千里路、阅百种人、尽十分力、秉持着一颗初心来完成基金管理人的能力提升。

具体来看,焦巍表示:“通过阅读和学习《规模》,理解了公司作为综合体的网络效应和非线性能耗,决定了在基金组合配置上,会对龙头越来越集中。”

“未来的路上一起面临的荆棘远多于鲜花”

基金经理“走心”长文:未来的路上荆棘远多于鲜花

对于公募基金经理的激烈竞争,银华基金李晓星很坦然,他说:“基金经理这个职业,大家都还是比较要强,谁都不希望自己做得比同行差。净值不说谎,净值比别人少一分,那持有人挣的钱就比别人少一分,而投资方法只是为了这个目标而服务的。”

在李晓星看来,管理基金的初心是找到合适且信任基金经理的持有人,从长期的角度看,带给基金持有人满意的回报。随着管理的产品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需要把产品的风险特征跟基金持有人讲得更清楚一些。

“持有人买基金和基金经理买入一家公司是一样的原则。当知道一切缺点后,依然愿意持有他,这才是真正的风险控制。因为未来的路上面临的荆棘远多于鲜花。” 李晓星说。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