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1月交付8085辆 同比增长434%

2022-02-10 09:41:51 来源: 每日商报

新能源车企2022年开局依然红火。从已公布的1月销售数据来看,比亚迪、广汽埃安等头部新能源车企,仅1月销量就稳稳突破万辆,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虽然眼下芯片危机尚未缓解,车型涨价的消息又接踵而来,但红火的市场表现证明了今年新能源浪潮席卷的速度远比我们想象得要迅猛。

新能源汽车迎来新年“开门红”

“新能源汽车的体验店一般都聚集在商圈,春节期间也有不少人来看车选车。”南山路上一家极氪空间的销售顾问说,今年春节许多人选择留杭过年,因此节日期间在商圈附近的门店客流量很大。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的终端门店,都在新年伊始时迎来了一波大客流。

除了实体店的繁荣景象,近日,各大主流新能源车企纷纷公布了2022年1月成绩单,迎来了开门红。2月6日,比亚迪公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1月,比亚迪DM车型持续热销,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共计92926辆,同比猛增 367.6%,再度霸占自主新能源宝座。同属传统车企的广汽埃安表现同样亮眼,1月销量为16031辆,同比增长118%,连续多月销量破万。

在新势力的1月份销量数据中,小鹏汽车、理想汽车1月交付12922辆、12268辆,同比分别增长115%、128%,在月销破万的同时实现翻倍增长。此外,哪吒、零跑也交出了同比大幅增长的成绩单,哪吒汽车1月交付11009辆,同比增长402%,零跑汽车交付8085辆,同比增长434%。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企业销量迎来开门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在去年缺芯背景下,积压的订单在今年1月份进行交付;二是头部效应显现,消费者真正开始认可品牌。

缺芯、涨价难阻消费热情

与亮眼的市场表现不同,缺芯、补贴退坡等环境因素也正影响着新能源车市。记者浏览了几大头部新能源车企官网,目前特斯拉Model 3、Model Y的交付周期已延长到12周至16周,小鹏G3i交付周期在16周左右,蔚来ES8、理想ONE等车型交付周期相对较短,平均在8周左右。

芯片危机还未结束,因补贴退坡而导致的车价上涨又随之而来。从去年年底开始,特斯拉、小鹏汽车、哪吒汽车、广汽埃安、零跑汽车、极星等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陆续上调车价。进入2月,又有飞凡汽车、比亚迪等品牌宣布涨价。2月1日,飞凡汽车宣布将旗下MARVEL R和ER6两款车系的部分车型售价进行调整。MARVEL R调整后售价为21.98万元—26.18万元,后驱PRO版和四驱PRO版均涨价2000元。飞凡ER6调整后售价为15.68万元—20.18万元,全系车型售价上涨1000元。同一天,比亚迪汽车也对旗下新能源产品系列王朝网和海洋网共计11款车型进行涨价,上调幅度为1000元—7000元。

尽管如此,但不少业内人士对于新能源车市场还是持乐观态势。乘联会对2022年的新能源市场作出预计:原来预期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480万辆,目前应调整到550万辆以上,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有望达到25%左右。2022年新能源汽车或将突破600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22%左右。(记者 郭雨昕)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