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 做好防汛工作

2022-04-25 07:47:51 来源: 河南商报

目前,防汛正成为多个省份共同关注的一件大事。

4月23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上提出,能不能打好打赢防汛防疫两场硬仗,关键在领导、尤其是各级党政领导,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身先士卒。

省委书记提防汛要求: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身先士卒

4月23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近期防汛形势,安排部署本轮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

调度会上,楼阳生强调,要坚决打好打赢防汛防疫两场硬仗,守住守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

就做好防汛工作,楼阳生提出多项要求。

各地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进入应急状态,落实防范措施。

对辖区流域水系、水利工程、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部位,他要求各地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快速精准下达指令,最大限度降低灾情、减少损失。

他提到,要强化预报预警,留足提前量,确保提前一天实现应急避险、安全避险。对于重点部位薄弱环节要盯紧,一旦有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调度会上,楼阳生还提出,能不能打好打赢防汛防疫两场硬仗,关键在领导、尤其是各级党政领导,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身先士卒。

会上,王凯对于做好防汛工作也作了具体部署。4月19日至20日,他还曾前往信阳市,实地检查指导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今年提前进入汛期,近期有降雨天气过程

根据水利部的消息,今年我国入汛日期为3月17日,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4月1日)偏早15天。

4月14日,新闻联播刊播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批示中指出:防汛抗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当前我国已进入汛期,必须丝毫不能松懈地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批示中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突出抓好城市洪涝、山洪、台风等防御,必要时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

同一天,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河南来说,近期一轮降雨过程也很让人关注。

据预测,今年汛期我省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本轮降雨天气不仅来得早,而且来得强。

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4月24日夜里到25日白天,南阳、驻马店、平顶山、漯河、周口、信阳六地区和洛阳、商丘两地区南部有暴雨(50~90毫米)、局部大暴雨(100~180毫米),部分站点不排除达到200毫米的可能。

多省主要领导密集部署防汛工作

近段时间,多省密集部署防汛工作。

4月18日,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召开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提到,当前江苏省即将入汛,要“坚决夺取防汛抗旱全面胜利”。

日前,江西省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提出要求,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工作,全面防风险、查隐患、补短板、强弱项。

一些跨区域的防汛工作会议,参会领导级别也很高。

比如4月22日,淮河防总召开2022年工作视频会议,淮河防总总指挥、安徽省省长王清宪,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江苏省副省长储永宏、山东省副省长李猛以及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参会。

我省多地部署防汛工作

再看各地市,防汛工作也备受关注。

4月23日,河南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后,河南各地市立即就防汛工作同步部署,各地市委书记提出具体要求。

洛阳市:

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重点对伊洛河河道、黄河堤防、水库大坝和附属设施、尾矿库等设施加强风险隐患治理,确保工程发挥作用;加强伊洛河偃师段夹河滩区域防洪排涝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洪水过流能力。

许昌市:

市委书记史根治: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守牢不发生人员伤亡的防汛救灾“金标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信阳市:

市委书记蔡松涛:要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变化,备足防汛物资,强化隐患排查,开展实战演练,坚决守住防汛工作金标准。(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陈朋冲)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