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股份推出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 千亿“果链”龙头能否迎来第二春

2022-07-12 16:39:35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来频频传出遭遇大客户砍单的千亿VR龙头歌尔股份,7月10日公告推出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

公告显示,此次激励计划首次授予及预留授予的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34.24元/股。该股权激励行权条件为2023年、2024年营收不低于2021年营收的40%和70%。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VR龙头今年来频频传出大客户“砍单”。最近一次是6月22日,一则关于Meta2022年出货量大幅下调的预测消息,当天股价直接收于跌停板。目前,歌尔股份的市值已较去年年底的最高时缩水43%,截至7月11日,歌尔股份的收盘价32.39元/股。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VR在游戏/多媒体娱乐的需求已被验证,VR产业持续成长已是明确趋势。机构看好VR产业下半年发展,歌尔股份等多家公司纷纷获得投资机构的调研。

砍单传言VS销量逆势飘红

VR解决痛点后未来市场爆发可期

在6月22日,一则“Meta2022年出货量大幅下调、并推迟了2024年之后的所有新头显/AR/MR硬件项目”的消息引发歌尔股份跌停。

图1 知名分析师称Meta2022年出货量将大幅下调

图源:推特

虽然歌尔股份当日对外回应称,目前生产经营和订单情况都比较正常,主要业务进展也符合预期,没有任何调整半年度业绩指引的计划,按惯例会考虑在半年报时给出三季度的指引。发布预测消息的分析师也做出澄清,表示:“出货量预测是基于自己的调查和判断,而不是官方数据”。但歌尔股份的股价至今还未回到跌停前的水平。

2021年财报显示,以VR为代表的智能硬件类产品,占据公司总营收的41.94%,成为公司第一大主营业务。

图2 歌尔股份主营收入

4月26日,歌尔股份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0.77亿元- 24.23亿元,同比增长20%-40%,公司称,主要是因为公司VR虚拟现实、智能游戏主机等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提升。业绩预告公布后,歌尔股份连续两日涨停。

图3 歌尔股份近期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同花顺

而就在上个月的618大促中,消费电子产品整体下滑趋势明显,VR等居家娱乐场景的游戏产品却在宅家生活的驱动下受到热烈追捧,逆势飘红。京东发布的数据显示,游戏机、VR眼镜、游戏投影成交额10分钟内同比均增长10倍。整个VR商品的成交额同比增长350%。

华西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孙远峰在最新报告中表示,“近期传Meta进行大规模砍单的谣言,我们认为只是短期干扰,长期看好VR行业。根据我们对整体VR OEM/ODM监测看,各工厂都在持续扩招,招工问题始终是困扰,如果行业出现大规模砍单,不应出现大规模招工情况。”

中金报告认为,消费级VR的应用场景有望覆盖社交、办公、娱乐等C端应用场景,并拓展至医疗、工业、营销等B端应用场景,促进VR内容生态的繁荣,打开VR行业天花板。

北京物联网学会秘书长、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解迎刚副教授接受《红周刊》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新兴技术及应用在不同发展阶段会有不同的爆发式增长,而且很多时候市场培育也需要一定时间,几年甚至十几年。“很多时候,即使我们认为这个技术已经成熟了,关键技术点都已经实现,但真正要进入市场还会面临很多问题,还需要找到一种符合市场应用、解决市场需求痛点的方向或者是契机,这时候才有可能迎来市场的爆发。”

不过,他认为,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未来一定有很大空间。“现在有很多高校开始设立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专业,这正说明这些领域已经进入大量人才培养的阶段。一旦某项新兴技术被设立为高校的基础专业学科,就意味着这项技术获得了长期发展最根本的支撑。”

机构看好VR产业下半年发展

多家公司纷获调研

在今年一季报,社保基金、阿布达比投资局、知名基金经理冯波旗下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及易方达研究精选同时加仓歌尔股份。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一零三、社保基金六零一在一季度末持仓分别达到 3140万股、2915万股,持仓分别环比增长 24%、20.8%,按目前股价计算,两个社保组合持仓市值达到 10.5亿、9.77亿;易方达竞争优选一季度增持比例达到 23.79%,持股市值达到 8.75亿;阿布达比投资局一季度增持比例 16.5%,持股市值 8.9亿;易方达研究精选一季度新进入前十大股东,持股市值 7.6亿。

表1 歌尔股份一季度十大流通股东

4月27日,共有445家机构参加了歌尔股份的业绩说明会,其中海外机构超50家,120多家基金公司,私募机构近80家。公司表示,公司业绩强劲,主要来自于VR的高速成长。并称下半年甚至明年,多个新品和新技术的推出会进一步解决用户的痛点,很多不限于游戏的内容也都在陆续推出,结合硬件升级会进一步促进VR的应用。还表示对国内VR市场非常有信心。“国内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手游市场,现在做VR,未来做AR,是很多科技大厂高度统一的认知,大家都非常有决心。”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VR产业链多家公司获机构调研次数明显增多。其中,中科创达获1000家机构调研,闻泰科技、歌尔股份均获超400家机构调研青睐。

表2:中证虚拟现实指数成分股二季度调研机构数超100家及以上公司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