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意、惬意、诗意 这个地方摘得亚洲建筑最高奖

2021-12-10 10:48:54 来源: 文汇报

一方700多平方米的市中心“袖珍”口袋广场,何以摘得亚洲地区建筑界最高设计奖?

答案,就在人们的笑靥中。

刚过去的11月,2021年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典礼上,中国3个项目摘金。其中,位于上海徐汇区永嘉路309号的“口袋广场”嘉澜庭,获得社会与文化建筑类金奖第一名,以及社会责任奖特别奖。

这一奖项,是亚洲地区建筑设计界的最高奖项,与普利兹克奖、阿卡汗奖、国际建筑奖等并列为业内公认的世界级奖项。

没有新颖奇特的外廓造型,没有气势恢宏的视觉冲击,更没有精工细作的雕梁画栋……这个四四方方、嵌于里弄社区、掩映于悬铃木交枝叠蕊下的公共空间,却因为各种“友好”而打动人心。

老人们把里弄社交延续至此,孩子们似脱了线的风筝自由撒欢,白领、创业者喝个咖啡“放空”自我……暖意、惬意、诗意在这里有无限丰富的表达。

很少有人说得上来为何钟情于此,却是这个口袋广场最实打实的含金量——因生活而造就,为人民而具形。

放眼全市,秉持“人民至上”重要理念的精妙“绣花”下,散布街头巷尾的公共空间越来越多,如同一个个小而美的生活枢纽,不断回应着人民所需所盼,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更在日常烟火中反复映射着一座人民城市的为民初心。

注重留白,让生活中的从容安逸有现实落脚

嘉澜庭的“营业时间”很长,她的作息几乎同步着周边居民日常。

从清晨“还打着哈欠”的第一缕阳光透过树梢洒在红砖地面上,一直到暮色四合,华灯初上。

好用、实用。在嘉澜庭建成之前,这已是她的显著标签。

数年前,徐汇区建管委与天平街道联手启动街区风貌提升与旧区改造,309号内有两排存有消防隐患的残旧住宅。结合改造,老房被拆除,但空地该建啥,各方莫衷一是。

不急着填满。相关部门请来街区设计师思量,也邀请周边居民一起出主意。老居民说:“要有夏天可以乘凉,冬天可以孵太阳、嘎三胡(沪语“聊天”)的活动空间。”带娃的妈妈要求:“可以安心遛娃。”年轻白领说:“能让人坐得下来,带来灵感。”……

建筑设计师渐渐听明白了:要在密匝老旧的街区中,引入一处自然、透气又闲暇的空间,安放下生活中的种种从容、美好和安逸。

庄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也是“口袋广场”主持设计师。经反复推敲,他这样解读设计方案——院子四周以钢木结构的敞廊环绕,具有遮阳避雨等功能,也最大程度将场地空间释放出来。敞廊的高度有特别讲究:两米出头,与周边风貌建筑相投契,也让隔墙老房子带有“漂亮山墙”的“侧颜”完美显露。广场中央,藏着几孔旱喷,根据时节开启。周边靠墙安插了静物橱窗,讲述社区红色遗迹与故事。

不管是从空中俯瞰,还是走进内里,人们的第一感觉是“简单、敞亮”,很愿意在这里逗留或坐一会儿。

“留白,所释放出的空间和可能,恰好迎合了人们内心的期待。”庄慎说,设计的过程也是体悟、发现生活的过程,扣准了人们独特需求,这片简单而实用的场地与永嘉路烟火日常浑然天成。“当所有设计都以人的感知为落脚点,设计师的价值才能充分体现出来。”

从容美好,在人们心里有了积极映射

“每个人都在快乐地使用、享受着这方场地。”

得知这个“家门口好去处”获得大奖,庭院内老少直白点赞:“确实好,评得好!”

“口袋”深处,安扎着一家社区咖啡店,应景地取名“口袋咖啡”。小棋,咖啡店店主,每天透过店内的玻璃,满眼尽是笑脸和勃勃生机。老少嬉闹,萌宠欢腾,旧友新朋,好不惬意。

更“黏”住人们的,还有定期开展的公益主题活动。

“有没有一本书在你心中代表着美好?如果有,你最想把它送给谁?”前不久,广场上安放了很多环保纸箱,每个箱子上手书着“推荐理由”,盒子里则放着被推荐的书。这些书来自于附近的读书人、爱书人,他们将心中的这份美好,推荐给更多来此走走逛逛的人。

文化分享、文创市集、爱心义卖、风貌写生……这片广场也似“魔法口袋”,“变”出很多居民乐享其间的活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大前提下,丰富居民生活,也增强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

每天清早,“口袋咖啡”准时拾掇开张,店员也会清扫、整饬庭院广场。受街道委托,小小咖啡店成了这方庭院的料理者,服务居民日常,也主动参与自治共治。及时反馈居民所需,也积极建言献策。

小棋说,这份从容美好,在人们的心里有了积极正向的投射——越来越多人自觉自愿地维护着庭院,没有人圈地跳广场舞,没有人大声喧哗,每个人都自觉带走垃圾,宠物主人也文明遛宠。

串珠成链,友好空间放大都市动人表情

一座城市的活力,终究来自于对人的观照。

嘉澜庭,只是一个开始。全市层面,在尊重街区整体风貌基础上,秉持“人民至上”理念的城市有机更新,为居民腾挪出更多“小而美”的好去处。

外墙爬满绿植的老洋房——永嘉路492号,原先的小梁薄板建筑,经更新改造,一改颓貌,成为朝气勃发的“嘉园”。这栋4层小楼化身为公租房,36间极简风格的小开间纷纷入住了来自周边科研院所的青年人才。底楼则是以“公共客厅”理念打造的又一处开放式社区公共空间,内有共享厨房、咖啡厅、烘焙间、健身房、会客厅等设施,由街道委托相关公司日常运营管理。

天平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伴随着城市更新推进,街头巷尾的小体量区域被充分腾挪出来、激活起来,融入更多实用、好用功能,更好地回应民生所需。

譬如,位于乌鲁木齐中路的“66梧桐院”邻里汇,就是这样一个综合服务体,邬达克设计的老洋房成了居民们体面的会客厅,大家就近享受着各类高质量公共服务。

未来,各种友好的公共空间将在风貌区串珠成链,放大城市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动人表情。

最近,有年轻人因为喜欢嘉澜庭这方庭院而租下了隔壁的房子。“这是个有精彩故事的地方,一定有未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