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播资讯】五莲:50名干部“应聘”到企业当“店小二”

2022-09-27 08:05:46 来源: 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一边是企业规模急需扩张的现实需求,另一边是面临缺少运作资金的尴尬境地,然而,对于日照自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来说,这样的“烦恼”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

位于五莲县高泽街道的日照自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电解锌、轻体砖、橡胶制品等环保材料的企业,其生产的产品市场占有率极高,年产值6000多万元。企业急于扩大规模,但资金成了“拦路虎”,企业负责人王云学一时犯了难。

同一时间,五莲县选派的“红色服务专员”厉保全来到驻点企业报到。在一次碰头会上,王云学讲述了企业当下面临的困难。会后,厉保全第一时间联系到县内一家金融机构进行沟通,争取配合支持。

经过实地走访,这家金融机构看中企业良好的发展前景,没多久,2700万元授信申请获批。“这笔资金不仅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更为企业技改创新提供了硬支撑。”王云学说。

自力环保虽然在技术创新、发展前景上优势明显,之前却并不注重培育企业品牌,增强软实力。前不久,在“红色服务专员”的帮助下,企业成功申报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综合实力。

在五莲县,得益于“红色服务专员”的助力,不少企业难事、愁事和烦心事得到了解决。今年7月份,五莲县创新实行服务企业红色专员制度,优选50名科级以上干部派驻到全县50家非公企业,进行“一对一”包靠服务。“红色服务专员”与原工作单位全脱产,每月在企服务时间不少于20天。截至目前,“红色服务专员”上门“会诊”、现场“开方”、全程帮办,累计走访企业420余次,解决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100余件。

“我们既有‘应聘’到企业的‘红色服务专员’,也组建了一支党员流动服务队。”五莲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非公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周阳说,党员流动服务队旨在打造“有需必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服务机制,分为规模以上企业和规模以下企业党员流动服务队,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实行半脱产,每周至少入企服务1次,为企业创造更舒心的发展环境。

今年以来,五莲县把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打出“二二二一”组合拳,通过建立红色服务专员、党员流动服务队“两支队伍”,推出企业宁静日、企业家接待日“两个企业日”,聘请经济发展顾问、营商环境监督员“两大参谋助手”,搭建“莲企通”APP“一大为企服务平台”,全力为企服务、帮企解难、促企发展。

“店小二”式精准服务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了创新创业热情和市场主体活力。据统计,上半年,五莲县净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达到183家,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19.43亿元,同比增长10.9%,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和“瞪羚”企业23家、市级52家,培育和扶持了一批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队伍,为五莲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卢昱东 报道)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