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讯:这些年来,静安这9个地方“大变样”啦……

2022-09-27 09:53:50 来源: 潇湘晨报

如今,在优美的滨水空间休闲漫步,感受静安的清清河道、鸟语花香,体验舒适宜人的美景,已成为不少市民的生活方式。

记者从区河道水政管理所了解到,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经过近几年的河道综合整治,

静安区内9条中小河道

全部完成消黑除劣,

3条市管河道水质年平均值

达到地表水IV类水标准,

6条区管河道水质年平均值

达到地表水III类水标准。

随着河道水环境的不断改善,滨河空间逐渐成为人们漫步休憩的好去处。

随着河道水环境的不断改善,滨河空间逐渐成为人们漫步休憩的好去处,

市管河道彭越浦—东茭泾、俞泾浦—西泗塘和走马塘,以线性廊道打通割裂的绿地空间,实现水岸慢行系统贯通,形成良好的绿意游赏体验,将滨水空间与城市生活有机融合,提升周边居民城市生活品质。

区管河道通过微更新的方式不断提升河道景观,

6条区管河道——夏长浦、中扬湖、徐家宅河、江场河、先锋河和蚂蚁浜,均已实现了“一河一景”,水下有森林,水面有绿叶,岸线生态自然河道景观,且随着水生态修复,各类水生植物生长繁茂,河道内小鱼往来穿梭,部分河道还成功放养了锦鲤等大型鱼类。

近年来,

中扬湖、徐家宅河、江场河等河道先后被评为上海市“最美河道”,美好的水环境使周边市民更有获得感。

下面一起来和静宝看看

静安区内的9条中小河道吧

彭越浦—东茭泾

彭越浦—东茭泾(静安段)以走马塘为界,走马塘以北的河段称为东茭泾,流经彭浦镇、彭浦新村街道,北至共康路以南宝山交界处,长约2.2公里。近年来,经改建防汛墙、种植沿岸绿化等措施,河道环境面貌得到改善;在临汾路东茭泾沿岸修建的东茭泾滨河雨水公园,也受到市民好评。

彭越浦为南北走向,南端通苏州河,北端与东茭泾首尾相接,通过东茭泾与蕰藻浜相接,静安区境内的河道长约6.09公里。

俞泾浦—西泗塘

俞泾浦—西泗塘(静安段)总长4.85公里,其中,西泗塘全长约2.4公里,南起走马塘,北讫景凤路宝山区交界处。

2019年,随着西泗塘阳泉路滨河陆域景观建成,实现了河道陆域的贯通,河道周边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提升,成为周边市民休闲漫步好去处。

走马塘

走马塘(静安段)位于静安区西北部,河道长约4.36公里,西起先锋河与宝山接壤,东至俞泾浦—西泗塘,与虹口相连。2016年,上海市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针对性地实行一河一策,编制56条段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其中,走马塘被列入56条段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名录,于2017年开始实施整治。

经过整治后的走马塘,河道水质监测数据(2018年1—6月)判断已不属于黑臭水体,2018年6月对走马塘进行的河道整治效果公众评议调查满意度达到92%,河道整治效果明显。

夏长浦

夏长浦是彭越浦的支流。夏长浦静安段东起彭越浦,西迄宝山普陀交界处,河道长度为2.63公里。2019年,夏长浦实施水质提升项目,通过沉水植物等措施,进一步修复河道生态环境,使河道水质从V类水提升到IV类水。目前,水质年均值达到III类水标准。在第一届上海市“最美河道”系列创评活动中,被评为“最佳河道整治成果”。

中扬湖

中扬湖位于静安区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内,全长约775米,东西走向。经过河岸绿化景观改造、增加河道爆氧设备及增加水生植物等工程,使河道水质、周边环境得到改善,2016年完成“三星级”河道的创建。

如今的中扬湖内放养天鹅、鸳鸯等水禽,构成“树绿花香铺大道,鸳鸯天鹅唱新歌”的美丽画卷。在第一届上海“最美河道”系列创评活动中,被评为“最美河道”。

徐家宅河

徐家宅河为东茭泾的支流,河道长度为1.06公里。在完成水质、水景的“华丽转身”后,徐家宅河分别在2018年、2020年被评为上海市“最佳河道整治成果”和上海市“最美河道”。

如今的徐家宅河,河水泊泊流淌、水草随波舞动、鹭鸟休憩捕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河道”。

江场河

江场河位于静安区江场西路和沪太支路交界处,河道东西走向,东起沪太支路,西端与先锋河相连,河道总长260米。河道清澈美丽,有多处观景平台,在第三届上海“最美河道”系列创评活动中,被评为“最美河道”。

先锋河

江场河及先锋河两条河道首尾相连,江场河为东西走向,先锋河为南北走向,长0.28公里,北起走马塘,经先锋河泵站向南延伸与江场河相连。

2017年,先锋河与黑臭水体走马塘一起实施整治,经整治后,目前,先锋河水质年均值达到III类水标准,河道水质清澈见底,沉水植物构筑的“水下森林”生长繁茂,生机勃勃。

蚂蚁浜

蚂蚁浜位于大宁路街道辖区内,河道总长约0.58公里,西起共和新路,东讫平型关路,平均口宽约9米。目前,河道水质已达到地表水II类水标准,随着水生态修复,各类水生植物生长繁茂,河道内小鱼往来穿梭、生机勃勃,并成功放养了锦鲤等大型鱼类,优美的滨水空间提升了河道两岸居民的获得感。

来源:上海静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