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丹棱县着力开展“三查”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2022-09-27 08:53:40 来源: 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本报讯(万光银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俊涵)为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营造和谐的用工环境,近段时间以来,丹棱县对县域内各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和生产经营企业展开“三查”。

查民工工资发放。严查根治欠薪核心制度落实情况,查阅县域内3个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花名册、工资发放记录(银行代发流水)、农民工本人签字的考勤表和工资支付表等相关资料,仔细核对字迹、金额等信息,确保各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

查用工隐患苗头。走访用人单位56个,重点监控可能存在资金链断裂、停产歇业风险等情况的用工高危企业,对发现劳资矛盾隐患,切实开展好预警稳控工作,做到“信息排摸不留死角、预警上报准确及时”。督促各用人单位积极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查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障。检查是否依法依规及时发放高温津贴、是否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是否完善劳动者高温天气作业时突发疾病应急处置预案、是否因高温天气停工而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等,督促各企业、各在建工程项目落实防暑降温管理措施,切实维护了劳动者权益。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