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氢发动机”凸显“招商饥渴症” 地方政府失了底线、乱了章法

2019-05-28 09:30:4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近日,“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相关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记者调查发现,该项目背后的青年汽车集团以及其负责人庞青年,近年来多次发生失信问题。此次也并非南阳首次招商引入有污点的企业。

有网民称,一个多次失信的企业,带着一项尚不成熟的技术,却得到当地的大力背书,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的“招商饥渴症”。面对发展压力,一些地方无限放宽条件、放松要求,对相关企业资质的合法合规审查及项目可行性网开一面,导致蒙了双眼、失了底线、乱了章法。

网民“新华”认为,正是摸准了地方政府“招商饥渴症”的脉,一些人打着“高大上”产业的旗号,拿着模棱两可的项目,造概念、讲故事,到处拢钱圈地要支持。只听雷声响,却始终不见项目真落地、见效益,不少项目甚至中途烂尾,投资打了水漂,遗留众多难题,搞得一地鸡毛。“招商饥渴症”背后也是“政绩冲动症”。试图押宝在一些企业或项目上,急于实现所谓的产业转型升级,甚至明知有问题,仍抱着侥幸心理硬上,想尽快做出亮眼的发展业绩。

网民“一财”认为,“水氢车”事件值得中小城市招商部门借鉴,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忘记招商引资需要充分认证和背景调查这个前提,不能因为招商压力过大,而为完成任务去“引进伪项目”装点门面。“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这样离谱的事,普通大众听到都会打个问号,为何当地政府部门对此却毫无察觉?其间是否有异常值得追问一番。不论是南阳市方面还是更高一层主管部门,应该尽早调查真相并告知大众,以减轻外界的疑虑。

网民“澎湃”提出,真正的高质量发展,莫要被急功近利的政绩焦虑冲昏了头脑,更不该被疑窦丛生的项目骗得团团转——毕竟到头来,买单的还是地方政府和投资者。地方大项目的科学审查与合规监督,是时候提上议事日程来了。(记者 陈伟 整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