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A、PSA合并存在隐忧 工厂开工率将低至58%

2019-11-07 09:32:56 来源: 经济日报

LMC Automotive称,"合并之后工厂的开工率将低至58%,这将使该集团在全球拥有近600万辆闲置产能。"任何可能关闭工厂的计划,欧洲都将首当其冲。”

尽管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和标致雪铁龙(PSA)曾表示合并后不会关闭现有工厂,但这一承诺未来可能会面临巨大压力。因为在全球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两家公司合并后预计产生600万辆的闲置产能。

就在上周,FCA和PSA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各占一半股份的方式,实现各自业务的全面合并。两家公司合并后,将打造总销量为870万辆,总营收近1700亿欧元,营业利润超过110亿欧元的“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

预测机构LMC Automotive表示,合并之后的汽车巨头将拥有1400万辆的潜在产能。但如今汽车行业正处于低迷期,而PSA和FCA拥有大量业务的欧洲小型车市场也正面临沉重的压力。

LMC Automotive称,"合并之后工厂的开工率将低至58%,这将使该集团在全球拥有近600万辆闲置产能。"任何可能关闭工厂的计划,欧洲都将首当其冲。”

事实上,欧洲工会和政界人士都纷纷表达了对失业的忧虑,尽管PSA和FCA都已经排除了关闭工厂的可能性,但仍然难以平息人们的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设定实现2021年和2025年排放目标的最后期限增加了FCA采用PSA更高效发动机的压力,这让人们对FCA在欧洲(主要在意大利和波兰)的一些发动机工厂的前景产生了疑问。

PSA 在法国特雷梅里和杜夫林拥有主要的发动机制造业务,并对原通用汽车位于匈牙利圣戈特哈德的工厂进行了重组。而FCA旗下的菲亚特、蓝旗亚和阿尔法·罗密欧品牌目前则是从意大利泰尔莫利和普拉托拉塞拉的工厂以及波兰的比尔斯科-比亚拉工厂采购发动机。

LMC预测,就发动机工厂而言,未来欧洲市场可能不再需要1-2家FCA旗下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了欧宝后,PSA已帮助欧宝在实现减排目标方面取得一定的进展。目前,PSA的CMP平台已在法国、斯洛伐克和摩洛哥等工厂用于制造标致、雪铁龙和DS品牌汽车,并可扩展至适用于FCA的蓝旗亚、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等品牌车型,以提高规模经济效应。

事实上,小型车市场正面临压力,主要是因为排放法规迫使入门级汽车增加复杂的催化转化器,从而提高了售价。

”为了达到新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这些小型汽车需要进行几次昂贵的的技术更新,”市场研究机构JATO Dynamics的全球分析师菲利佩·穆诺兹(Felipe Munoz)表示,“由于资金投入非常高,这迫使一些参与者放弃其中一些车型。”

在此之前,PSA已经砍掉了欧宝亚当和卡尔的等微型车,因为让这些入门级车型符合新的排放标准合变得不划算。与此同时,福特也放弃了与菲亚特500共享平台的微型车Ka。

因此,欧洲的低产量制造工厂在未来将变得越来越脆弱,例如菲亚特在塞尔维亚的生产基地,以及PSA在英格兰的沃克斯豪尔工厂。

LMC Automotive的分析师Sammy Chan表示,总体而言,到2021年,欧洲A级和B级(微型车和小型车)市场份额预计将从2018年的40%下降到38%,而SUV的需求预计将保持良好。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马克斯·沃伯顿(Max Warburton)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合并后FCA和PSA关注的重点将是欧洲,“在欧洲,可以将小规模的产品线、动力系统和未来的电动汽车(EV)投资结合起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编译)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