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PC仍是增长动力 移动业务将关注盈利性增长区域

2019-11-08 08:45:32 来源: 第一财经

联想集团智能化转型业务当下与核心业务相比还都是小不点儿,但将来一定都会成长为参天大树。

既承认PC业务受多方因素影响而增长放缓,同时对持续的业务增长抱有信心。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联想集团智能化转型业务当下与核心业务相比还都是小不点儿,但将来一定都会成长为参天大树。

11月7日,联想集团(HKSE:992)(ADR:LNVGY)公布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二财季业绩。财报显示,联想集团实现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六个月营收260.34亿美元,同比增长3%;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三个月营收135.22亿美元,同比增长1%。本季度联想集团营收实现连续9个季度同比增长;其税前利润3.1亿美元,同比增长45%。

增长在持续,但幅度有所收窄。上季度,联想集团19/20财年第一财季财营收同比增长5%;税前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13%。对于收窄的增长幅度,杨元庆对第一财经记者回应称,一方面受宏观大环境因素影响;其次,受CPU的短缺限制了PC业务的增长速度。但未来对联想的增长抱有信心。

支柱PC

具体业务层面,本季度PC业务依然为主力。

杨元庆称,虽然CPU短缺限制增速,但实际市场需求是更高的。早些年人们常会担心PC业务会否被手机取代,但现在你们会发现完全不会。

杨元庆认为,PC更多是创造信息的工具,而手机是传递信息的,未来只要世界还是充满创造力的,PC就不会被取代,将持续对PC前景看好,联想PC业务最近几个季度虽然都是单位数增长幅度,但都保持了增长态势。近期整体态势偏于乐观主要是因为用户处于由Windows7向Windows10转换的过程中。

另外,杨元庆称,PC也有很多高增长的领域,如超薄本、游戏本、工作站等。都属于高端且高速增长的业务。

本季度财报显示,联想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包括个人电脑业务和移动业务)的收入按年增长6%至233.47亿美元,而除税前溢利则按年改善45%至11.49亿美元。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收入增长主要受惠于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尤其逐渐倾斜于高增长及高端细分个人电脑市场。加上商用替换周期持续,使个人电脑业务的全球市场份额于第二季度按年增长0.8个百分点,达至24.4%。

2019年10月11日,全球三家数据分析机构IDC、Gartner与Canalys先后发布了2019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的报告。数据显示,联想继续稳坐全球PC出货量第一,同时领先优势正在持续扩大。

注重盈利

“作为CEO,我是要给投资人交代的,他们最看重我们的就是联想手机业务能否扭亏为盈,而我们也早于四个季度前实现且持续盈利。”杨元庆如此强调联想手机业务专注于盈利的缘由。他称,联想移动业务的确在拉美与北美地区更加活跃,因为亚太地区的手机市场竞争已处于“刺刀见红”的状态,因此联想会更侧重于能够实现盈利的市场区域。

财报显示,本季度移动业务兑现了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的承诺,盈利能力按年持续提升,主要由于集团专注投资及发展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地区及/或国家。因此,联想集团于回顾期内在拉丁美洲及北美等核心市场的盈利能力持续按年提升。随着核心地区高效的产品组合和利润率有所增加,移动业务的税前溢利较上一财政年度同期高出1.6亿美元。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手机一直是集团内部非常重要的战略性产品,联想对其的研发投入是巨大的。但今年,刘军称,联想手机策略选择更加务实的方向,因为中国市场竞争过于激烈,“除了一家赚钱,其他家都在丢份额与亏钱。”

“当然我们一直在投入研发,”刘军称,目前处于4G手机向5G手机转型的过程,但当下的5G手机包括性能与性价比其实都还不是非常理想的状态。所以刘军更看好明年第一季度,他认为届时5G手机将会快速进入主流,也是联想手机主要布局的时间段,投入中国市场的也将包括摩托罗拉新品5G手机。

另外,本季度,联想集团持续推进“3S战略”智能化转型落地实施,从业绩上看已取得初步成果——软件与服务业务的营业额达到61.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率35%。包括“DaaS设备即服务”业务同比增长高达725%;设备尊享服务增长81%;IT运维管理服务增长70%。

集团层面认为,以这样的增长势头展望,软件与服务业务的营收有望较快成长到单季10亿美元的规模。与此同时,6月独立运营的数据智能业务集团DIBG季度营业额增长76%。而得益于智慧教育业务的突破,3S战略支点之一的“行业智能”整体营业额实现202%增长。

应对挑战

除了刺刀见红的亚太地区,联想集团需严阵以待的还有更多挑战。

光大证券调研报告提示,未来PC行业回暖可能不及预期预期的情况,此外公司移动业务依赖于北美、拉美市场提振,而美洲市场存在贸易壁垒提高、政策不确定性增强的风险,移动业务存在继续亏损风险。

杨元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移动业务在恢复盈利的基础上,未来会更多考虑盈利性的增长;其次,对增长更大的期待是联想集团数据中心业务,其未来将获取比市场更快的增长速率;第三,将在云计算领域持续获得客户;第四,联想集团的转型业务——如智能物联网、新兴终端等均会高速增长,软件定义的基础架构方面也会获得高速发展。

为应对风险,未来联想移动业务将优化此聚焦策略并应用在欧洲更多市场,交叉销售移动产品,其竞争力将可受惠于与新运营商建立关系、扩大产品线、稳固的个人电脑品牌及于该地区的一贯良好表现得多项因素而加强。

同时持续进行创新,开创具吸引力的产品组合。此分部于近期宣佈推出多个新型号,包括Moto G8系列、Motorola One Macro及Moto E6 Play。鉴于其于最重要的核心市场均录得盈利,来自此等核心市场的贡献增大将有助进一步提升移动业务集团的长期盈利能力。

另外,联想将推动非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特别是软件定义和存储等高增长领域的增长,并扩充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客户以推动其在下半年恢复增长,以达成在进一步改善盈利水平的同时实现营业额增长。与此同时,联想还将持续投入于边缘计算、电信、AI人工智能等基础架构,把握新的成长机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