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三季报:净利47.3亿 同比增长74%

2019-11-21 10:37:23 来源: 网易科技报道

11月21日,网易公司发布2019年Q3财报。根据财报,网易公司净收入为146.4亿元,同比增加11%。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持续经营净利润为47.3亿元,同比增长74%。

从2019年Q3开始,网易公司财报披露的分部信息调整为:在线游戏服务、有道、创新及其他业务,并对比较数据的列报做了同一口径的追溯调整。

“本季度对于网易而言意义非凡。我们的业绩实现了稳健增长,各业务线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净收入同比增长约11%,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同比增长约74%。”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丁磊表示。

第三季度,网易继续深入推进聚焦战略,与阿里巴巴就考拉、网易云音乐达成战略合作,推动网易有道上市。这是网易在面向未来进行企业价值重构的主动求变,基于核心竞争力基础上的主动升级,体现了网易坚持商业长期主义的企业价值导向。

从本次财报表现来看,聚焦战略推行近一年后,网易实现了两项重要突破:一方面,基本盘不断夯实,稳健向好,为自我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明晰:围绕内容创造这一独特核心能力,面向未来布局内容赛道,并在全球化、技术创新和精耕用户价值三方面齐发力建立未来竞争优势。

全球化持续深入 游戏产品多元化布局提速

游戏作为网易重要业务板块之一,本季度继续交出亮眼成绩单,再次展现优于行业的长跑能力。根据财报,在线游戏净收入为115.4亿元,同比增加12%,连续六个季度保持百亿以上营收。

值得注意的是,游戏的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App Annie近期公布的2019年8月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排行榜(综合iOS和Google Play)显示,网易位列第一,继2018年8月、11月后第三次登顶 。《荒野行动》在日本人气不减,8月、9月和10月多次登顶日本iOS畅销榜。《第五人格》于9月首次登顶日本iOS畅销榜。《明日之后》全球下载量突破4000万次,登顶台港澳、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个地区的App Store、Google Play双端下载榜,同时在美国、加拿大、泰国等地拿下App Store游戏免费榜TOP3的位置。

11月,网易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成立的游戏研发工作室正式开业,并将为这个新工作室招募本土和优秀的国际人才,聚焦自研业务发展,面向全球玩家推出更多产品。

依托于强大的自研能力和运营能力,旗舰游戏产品在本季度同样有着突出表现:《梦幻西游》电脑版流水创下新高。在中国大陆发布的代理自暴雪娱乐的《魔兽世界》经典怀旧服,备受市场欢迎。该游戏在中国的收入和付费用户数均实现了同比和环比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游戏产品多元化的布局也在稳步推进中。本季度,网易在国内市场推出一系列手游,包括:《量子特攻》、《轩辕剑龙舞云山》和《花与剑》等。接下来,网易还将推出《梦幻西游三维版》、《阴阳师:百闻牌》、《漫威超级战争》、《阴阳师:妖怪屋》、《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星战前夜:无烬星河》、《倩女幽魂隐世录》、《暗黑破坏神:不朽》和《宝可梦大探险》等手游产品。

有道上市 加码科技投入助力教育发展

在聚焦战略的推动下,网易有道在本季度迎来业务上的重大突破。2019年10月,网易有道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网易公司旗下首家独立上市的公司。

上市后首份财报显示,网易有道实现了高速增长,2019年第三季度净收入为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98%。在线课程、智能硬件两大业务正在经历快速成长期,成为此次财报亮点。在线课程销售额2.9亿,同比增长140%;K-12付费人次同比增长179%;得益于有道词典笔和有道翻译王的销量大幅增加,学习型智能硬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07%。

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网易有道持续投入技术创新。根据网易有道的财报,产品研发费用7490万,同比增长42%。

“随着有道的成功上市,我们会在学习工具、在线课程和智能硬件等方面继续投入,帮助广大中国用户不断提高学习效率。”丁磊在财报中表示。

目前,网易有道AI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包括图像识别(OCR)、神经网络翻译(NMT)、数据挖掘与分析、语言合成与识别等技术数据已经全面应用在在线教育、学习工具类APP和智能学习硬件中,支撑业务快速发展,助力更好的智能学习解决方案。

中国教育市场发展迅猛,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教育市场规模高达2.68万亿元,并且仍有非常广阔的上升空间。网易有道继承了网易公司匠心、创新的企业文化,加之独特的商业模式和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有望在行业长跑中胜出。

深耕用户价值 坚持商业长期主义

互联网行业已从增量红利时代转向存量红利时代,产品从单纯获取用户转向深耕用户价值,提高用户粘性至关重要。

网易云音乐深耕用户价值的重要方式之一是社区化。网易云音乐的音乐社区形象早已深入人心。8月初,网易云音乐更是上线了社区版块“云村”,为用户提供表达交流、自由创作的平台,不仅加深了社区用户间的互动,还塑造了良好的平台生态,推动优质平台和优质用户互相反哺的良性循环。

目前,网易云音乐已经成为原创音乐的“爆款发源地”。本季度,网易云音乐的原创音乐扶持成果显著,涌现出的多个原创音乐人持续快速成长,如隔壁老樊、颜人中、沈以诚等,也产生了多个原创音乐作品爆款。其中,歌曲《大田后生仔》总播放量突破3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总播放量破6亿,评论量25万+。

本季度,网易云音乐还与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达成协议,获7亿美元的融资,这将有助于网易云音乐进一步发展,助推中国原创音乐人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实现更大的梦想,并为中国用户提供世界一流的音乐服务。

网易严选作为电商品牌,品牌价值不断升级,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新国货龙头品牌。近日,艾媒咨询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20年盘点专题报告》显示,网易严选被评为互联网繁荣期的标杆企业,“严选模式”也成为品质零售方面的典型模式。

为进一步强化消费者对于网易严选高品质形象认知和社区归属感,网易严选在消费体验、运营效率提升、和品控方面下了长足功夫。

网易严选继续布局线下,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加深度的消费体验和完整的零售品牌。10月,网易严选开设了在上海的首家线下店,继去年在杭州设立第一家线下门店后取得重要进展。线下业务未来将成为网易严选全渠道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杭州、上海、深圳、成都等一二线城市开设更多线下品牌店。

运营效率方面,网易严选自今年7月中旬上线9.9超值专区以来,专区产品倍受追捧。目前,其新增用户、转化率以及加购率均高于均值2-3倍。

品控方面,网易严选近日通过BRC A&B全球代理人和经纪人全球标准(BRC Global Standard For AGENTS & BROKERS)认证,并获得AA级最高认证,这也是网易严选连续第二年获此认证。

网易传媒持续做内容消费升级引领者,坚持用户至上,打造新闻为根基,有用有趣的内容资讯平台,通过构建优质内容生态,给用户提供积极、正向的信息内容。以网易哒哒、槽值、谈心社、王三三、曲师师等为代表的生态内容矩阵全网影响力不断上升,覆盖超过15个主流媒体平台,内容全网受众超过1.5亿。

网易跟贴作为UGC用户内容创作平台,独特的互动社区氛围持续吸引表达意愿强烈、创作兴致高的网友加入,生产了大量被广泛传播的有趣、有才的内容。截至日前,日均看贴用户数1700余万;日均客户端发贴量超过470万,人均看贴时长6.44分钟。

网易面向未来布局内容赛道,发力全球化、技术创新和用户价值,是基于核心能力上的战略升级,与网易长久积淀下来的核心能力具有一致性和持续性。从近一年的变化看来,网易已经下定决心,坚持商业长期主义,有足够的耐心承受业务发展需要的长期投入,并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这系列举措也为网易在接下来一个时期面临复杂环境下的良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