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集团:老板被捕高管全走了App挂了

2019-11-22 09:52: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暴风集团(300431.SZ),这家曾经依靠暴风影音视频播放器火遍大江南北的上市公司,如今树倒猢狲散,坏消息一个接一个传来。

市值一度超过400亿元的暴风集团,目前市值仅为12亿。除创始人兼CEO冯鑫外,所有高管都已辞职离开。深交所和北京证监局均催促公司,尽快聘任相关高级管理人员。

图片来源:暴风影音软件截图

暴风集团称,公司存在经审计后2019年年末净资产为负的风险。根据相关规定,若公司2019年年末净资产为负,则可能暂停上市。11月21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由于合作的审计机构辞职,公司存在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风险。这下,连衡量公司财务状况的年报,可能没有人审计了。

暴风集团:恐无法如期披露年报

暴风集团21日公告,近日收到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告知函》称,将辞去2019年报审计会计师。

暴风集团称,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在给出的《告知函》中提到,由于该所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2019年报审计业务繁重,在时间和人员安排等方面已不能充分满足公司的需求,特告知辞去2019年报审计会计师。

暴风集团表示,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尽快聘请新的审计机构。由于人员流失严重和暂无合作的审计机构,公司存在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风险。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在法定披露期限届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同日,暴风集团还发公告称收到北京证监局关注函。其中提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冯鑫被羁押后,公司高管人员已于近期悉数辞职,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严重不利影响。北京证监局要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在岗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履责,全力维护公司经营稳定,对履职不力的,将被追责。

北京证监局还提到,暴风集团董事会应积极与冯鑫沟通,明确要求其切实承担责任,尽快物色合适人选全面授权,指定专人保管公章证照,妥善保管业务资料、财务资料,维持企业基本运行。

此前在10月底,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暴风集团下发关注函,“我部关注到,除已被批准逮捕的总经理冯鑫外,你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协助信息披露事务的证券事务代表也已辞职。”深交所也催促暴风集团,尽快聘任相关高级管理人员,确保公司经营稳定,能够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从“股王”到退市危机

2015年3月24日,暴风集团登陆创业板,曾在40天里拉出36个涨停板,成为风光无二的创业板“股王”。股价最高时曾达到327元,市值突破408亿元。

然而风光未能持续长久。今年7月28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9月初,上海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对冯鑫批准逮捕。

除了创始人被捕、高层出走,暴风集团的业务也不见起色。10月30日,暴风集团披露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0.936亿元,同比下滑90.95%;净利润亏损6.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28亿元,同比下滑184.50%。

营业收入下滑主要由于丧失暴风智能控制权以及公司广告业务收入下降。暴风智能即暴风互联网电视(暴风TV),曾为暴风集团核心业务。7月28日,在暴风集团公告其实际控制人冯鑫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当天,暴风集团发布《关于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将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宣布该公司控制子公司暴风智能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三季报中,暴风集团预测2019年净利润为负,主要原因系根据被投资公司、债权人经营情况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坏账准备等;同时公司广告业务收入不及预期。

暴风集团还发布公告称,公司2019年9月30日合并财务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负6.33亿元(未经审计),存在经审计后2019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负的风险。

按照相关规则,若公司经审计的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2019年年末的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暴风集团最新股东户数为6.35万。

如今打开暴风集团官方网站,页面显示已经混乱不堪,页面上的视频节目以无法播放,暴风影音下载页面也已无法打开。

打开暴风影音App,在线内容均已无法加载,首页显示一片空白。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