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美公租房”完工 最快6天“拼”出一层楼

2019-11-22 13:44:24 来源: 北京日报

燕保·百湾家园12栋楼中间的公共区域栽种了绿植,打造出“漂浮的城市花园”。本报记者 邓伟摄

东四环与东五环之间,一座“漂浮的城市花园”正静待有缘家庭。记者昨天从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获悉,朝阳区百子湾公租房——燕保·百湾家园的3682套房源已具备交付条件,预计近期启动首批房源配租工作。

打造“漂浮的城市花园”

广化大街的地铁7号线化工站旁,12栋白墙灰面的建筑令人瞩目。从路边远眺,高低不一的建筑前后错落地排列,仿佛一个缓缓打开的折扇。这就是有着“北京最美公租房”之称的朝阳区百子湾公租房——燕保·百湾家园。

燕保·百湾家园由国际著名建筑大师马岩松亲自设计,以“漂浮的城市花园”作为设计理念,通过建筑的高低错落、造型的变化和师从自然的景观环境,营造出大都市里的山水概念。走进公租房项目内,记者看到,12座曲线楼体横向蜿蜒连通,围合出一个公共区域,栽种了绿植,并铺设了一条环形慢跑跑道。这些绿植严格讲并非生长在地面上,而是“悬”在一层和二层之间,就像一座“漂浮的城市花园”。

“本着打造开放街区的思路,燕保·百湾家园的一层设计为下沉庭院,作为小区的商业配套,所以您脚下的地面可以说是第二层。”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燕保·百湾家园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栋楼的一层顶板位置都向外伸出了飘板,各栋楼的飘板连接起来形成了飘板层,上面再覆土绿化。小区住户既可以从飘板层直接进入楼中,也可以通过楼梯从下沉庭院走到飘板层。

最快6天“拼”出一层楼

“从空中俯瞰,每栋楼都不是传统的正方形楼梯,而是呈现出特别的‘Y’字形。”参与施工的北京建工集团技术负责人介绍。“Y”字形的独特设计和双曲面造型的飘板,既是燕保·百湾家园项目的亮点,也是项目施工的最大难点。

针对双曲面飘板的曲折造型,在放样测量阶段,项目团队使用上了最先进的BIM放样机器人,通过红外激光自动照准现实点位,对现场放样控制点进行数据采集。在飘板施工阶段,为了解决上万个测量点定位的问题,测量机器人同样替代人工“上场”。

值得一提的是,燕保·百湾家园还采用了装配式施工,装配式预制率约为40%。从肉眼观察,12栋住宅楼的外立面是通过装配式“拼装”而成,外墙墙板与墙板之间的缝隙都是严丝合缝、分毫不差。“装配式施工能让工程的建设效率和工程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施工方告诉记者,效率最高的时候,可以达到6天“拼”出一层的施工速度。

4000套房源全部为公租房

据了解,燕保·百湾家园总建筑面积47.3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达30.33万平方米。项目共有12栋住宅楼,地上6层到27层,总房源数共4000套,户型建筑面积从40平方米到60平方米不等。记者在一套一居室内看到,客厅、卧室都是方正的格局,灶台、热水器、洗手池等家庭生活的必备设施都已安装到位。

与此同时,项目还建有托老所、老年活动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体育设施、停车库等配套设施。

“作为政府解决百姓居住问题的民生工程,这4000套房源将全部作为公租房使用。”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3682套房源完工,具备交付条件,并预计将于近期启动首批房源的配租工作。(记者 赵莹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