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失去"谷歌后的第197天 业务仍然有一定的韧性

2019-11-29 08:37:54 来源: 第一财经

微软的暂时性“解禁”让外界更加关注华为与谷歌之间的合作,在失去谷歌的190多天里,海外增速放缓、鸿蒙能否替代、生态补洞是这家公司被问及最多的几个问题。

在近日的一场媒体采访中,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再次回应了海外媒体关于华为手机的现状的提问。他说,即使与谷歌的软件和应用程序隔绝,华为仍然可以成为世界第一大智能手机品牌。但“如果美国政府继续限制美企的贸易对象,可能会无意中帮助竞争对手崛起。”

尽管被美国列入黑名单,华为今年的业务仍然表现出了一定的韧性。

在前三季度,华为集团实现了24%的增长,而在最新公布的一组销量数据中,华为Mate 30系列上市60天,全球出货量超过了700万台,同比增长75%。笔记本电脑销量增长了214%、智能音频增长了260%,智能穿戴增长了272%。值得注意的是,Mate30是华为进入“实体清单后”发布的一款新机型。

在笔者与华为内部人士的接触中可以感受到,虽然希望谷歌尽快恢复对华为的支持,但大多数人已习惯做好“最坏的打算”,对于解禁进展也不再花精力关注。在全员“一边补洞一边打仗”的严密分工下,这几个月甚至创造了高于预期的利润。

11月11日,华为给参与国产组件切换的人员发放了一份奖金。华为方面表示,“参与国产组件切换的人员应该以研发和供应链员工为主”。

从供应链上来看,“消A”计划在华为已经不是内部的秘密。

专业拆解机构 TechInsights对华为的旗舰手机Mate 30及Mate30 Pro 5G版进行拆解后发现,Mate 30系列手机中,来自华为海思自研芯片的比例占到了一半以上;同时,美国元器件的比重大幅降低,取而代之的是来自日本、韩国及中国的供应链厂商。

在日本的一次访谈中,华为董事长梁华甚至直接预测,日本将取代美国成为华为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梁华表示,2019年华为从日本企业采购的零部件总额将比去年多出5成,达到1.1万亿日元,而明年不出意外数据会更大。

华为的一名研发人员对笔者表示,华为在研发上一直采取的是多路径多梯队,饱和攻击,饱和投入,在天线、功放、射频等关键领域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华为不仅和美国厂商合作,还和其他厂商做联合设计。目前,来自于美国但比例已经不高,尤其是射频等关键领域,已经难以看到Skyworks、Qorvo等美国大厂的身影。

但芯片的补洞只是其中的一环,对于华为来说,特别是消费者业务,生态之战才是最难的战役。对于谷歌以及鸿蒙的态度,可以看出,华为依然在等待。

在移动端操作系统中,谷歌Android系统占74.85%,苹果iOS占22.94%,其余平台占比都不超过1%。比起技术本身,消费者的习惯和认知很难在短时间改变。

此外,虽然Android 开源,但使用谷歌移动服务(GMS)仍须取得谷歌授权,而海外Android 平台发布的App严重依赖GMS,甚至很多App没有GMS就无法运行。“海外App即使通过华为商店等途径安装了,也无法运行。即使你自己安装上了,也会提示你‘缺少GMS组件,无法运行’。”一位开发者指出。

从三季度海外调研机构发布的数据来看,华为的海外市场确实也因此受到了影响。

近日,Canalys发布了欧洲市场2019年Q3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根据报告显示,欧洲市场已经成为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增长速度达到8%。其中,三星出货量为1870万部,同比增长26%,市场份额达到了35.7%。华为则以1160万部的出货量位居第二,增速为0,甚至对比2018年同期还少出了10万部。

那么,为什么鸿蒙还没有被用在手机上?对于这个问题,华为曾表示,“鸿蒙系统有能力能够在一夜之间替换掉安卓系统”,但作为华为消费者业务的掌舵人,余承东也坦言,虽然鸿蒙系统已经准备好应用于智能手机之上,但仍要考虑到相关决定和合作。“如果最后我们无法使用谷歌服务,我们将使用自己的鸿蒙系统。而第一款使用鸿蒙系统的手机将有可能是明年的P40。”余承东说。

事实上,打造HMS生态对于华为来说才是当务之急。

据笔者了解,目前鸿蒙的系统仍在完善,系统中会用到很多不同开源社区的代码,其中也包括安卓开源社区,但在EMUI系统架构图中,已有多项技术替换成了华为自研的产品。对于华为来说,内部正在加大投入推进HMS生态,鼓励非谷歌但又涉及GMS CORE的应用在HMS上架。

“华为每一个成功都是被逼出来的。华为做手机芯片的时候没人看好,成功了,华为做手机的时候没人看好,现在也还可以,其实没有什么不可能。”华为的一名内部员工说。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