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无证经营支付踩雷区 回应:正积极整改

2019-12-04 09:59:3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寻梦公司已提出明确到整改时间表,积极开展整改。但整改需要时间,具体时间表以及整改措施,因涉及商业秘密,不宜告知。上海分行十分重视寻梦整改,密切关注进度,将督促其按期完成整改。”接近央行人士表示。

12月3日,网传一份《举报答复意见书》显示,11月8日,上海央行回复拼多多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情况,目前正在整改中。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位接近央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确认了此函为真,并透露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根据举报内容,认真对寻梦公司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根据启信宝数据,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持股100%的股东是杭州埃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后者持股86.6%的股东为拼多多联合创始人陈磊,拼多多创始人黄铮为其董事。

“寻梦公司已提出明确到整改时间表,积极开展整改。但整改需要时间,具体时间表以及整改措施,因涉及商业秘密,不宜告知。上海分行十分重视寻梦整改,密切关注进度,将督促其按期完成整改。”上述接近央行人士表示。

在去年12月,已有拼多多商家称向上海央行举报平安银行和拼多多涉嫌“二次清算”及无证经营支付业务,并获回复,上海央行已确认拼多多无证经营支付行为。此次央行回复并不是第一次。

需要解释的是,“一清”机构指的是商业银行和拥有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支付机构。“二清”可以理解为平台或者大商家接入支付机构或商业银行,留存商户结算资金,并自行开展商户资金清算,属于支付领域一种无证经营的行为,存在安全隐患。

近年来,“二清”以及无证支付一直是监管打击的重点违规事项。2017年底,央行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要全面检查持证机构为无证机构提供支付清算服务的违规行为等等。

今年11月28日,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第八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支付业务属于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接受监管。”

他进一步透露,接下来要从严、从重打击无证机构。“无证经营是影响支付产业健康发展的顽疾,我们要把严厉打击无证机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严监管常态化的一项工作,作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治理能力的靶向狠下工夫。”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