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去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万亿元 同比增长5.6%

2020-01-16 10:55:2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9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5.6%;累计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8.8%,圆满完成了去年初制定的净利润“保7争9”目标。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下,去年国企改革迈出重要步伐,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开放合作获得丰硕成果,履行社会责任作出新的贡献。

去年社会用电成本降低530亿

彭华岗介绍,去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是6.1%,同比提升了0.1个百分点。按照30万亿的销售收入,0.1个百分点是300亿元的利润,显示主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去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回报率是5.2%,同比提高了0.2个百分点,显示股东回报水平进一步提升。去年中央企业全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了5.7%,人均创利同比增长了9%,显示企业运行效率也在持续提升。去年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2.2万亿,同比增长3.6%

在效益明显提升的同时,去年中央企业的社会贡献继续增强。电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要求,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过30%,降费大概是4600亿元;电网企业落实降电价政策,一般工商业电价比年初下降了10%,降低社会用电成本530亿元。

累计减少法人超过1.4万户

彭华岗介绍,去年中央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提前完成压减工作,累计减少法人超过1.4万户;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也全面完成。据悉,中船工业和中船重工去年实施重组,保利完成重组中丝集团、国家管网公司挂牌组建,使得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整体功能进一步优化。同时,国有企业改革去年也迈出重要步伐,混合所有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双百行动”涌现出一大批改革尖兵,“三供一业”、医疗、教育机构和市政社区分离移交任务完成了98%以上。

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也取得重大进展。在不久前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央企业获得了104项奖励表彰,占全部奖励数量的40%以上。嫦娥四号月背圆梦、长征火箭海上升空、国产航母南海入列、京张高铁顺利投运、中俄东线投产通气、5G网络正式商用等大项目中,中央企业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已经连续四批向社保基金划转股权

彭华岗昨天还透露,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中央企业从2018年开展试点以来,已经连续四批向社保基金划转股权。到目前为止,67家企业已经完成了向社保基金划转股权工作,已累计划转1.1万亿。按照国务院要求,已经基本完成了社保基金划转工作任务。下一步工作主要是要促使企业更好地提高效率、创造效益、创造价值,能够使得划转到社保基金的这些股权取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