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再受理34家企业 粤浙京苏占据受理企业前四位

2020-06-29 10:47:0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受理企业继续扩容。6月28日晚间,第四批34家获受理企业亮相,其中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谱尼测试”)、深圳市汇创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创达”)、江苏协昌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协昌电子”)等26家企业申请IPO;双杰电气、新元科技等8家企业申请再融资。

统计可见,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四批受理企业共89家,申请IPO企业76 家,申请再融资企业13家。上证报记者注意到,深交所定位创业板“三创四新”的属性,正通过受理企业的拟募资投向体现。四批受理的合计76家拟IPO企业,募资投向大都提及研发中心建设。

粤浙京苏占据受理企业前四位

广东仍是第三、第四批受理企业的重要生源地,江苏、浙江、北京的企业紧随其后。据统计,第三、第四批受理的33家拟IPO企业中,来自广东、江苏、浙江的企业分别有10家、6家、3家。加上第一、第二批受理的拟IPO企业,来自广东、浙江、北京、江苏的受理企业,分别为22家、10家、7家、7家。

来自上述四地的受理企业,明显具有较强竞争力。比如来自广东的汇创达,主营导光结构件及组件和精密按键开关结构件及组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广泛应用于笔记本键盘背光、手机按键导光等输入设备背光领域。下游客户主要为电子产品上游产业链的供应商和终端品牌厂商,公司产品现已最终应用于联想、惠普、戴尔、中兴等国内外知名消费电子品牌。

而来自江苏的协昌电子,主要从事运动控制产品、功率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构建了上游功率芯片、下游运动控制产品协同发展的业务体系。凭借在研发设计方面的多年积累,公司功率芯片产品已在电动车辆、电动工具等运动控制方面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目前已经与雅迪集团、绿源集团、新日股份、爱玛集团等国内一线电动车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同时,来自北京的谱尼测试,是一家综合性的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集团,主营检验检测、计量、认证及相关技术服务,业务范围涵盖健康与环保、电子及安规、消费品质量鉴定、安全保障等业务。招股书(申报稿)介绍,谱尼测试的客户覆盖了食品、环境、电子、轻工、汽车等领域的多个生产流通企业。

募资投向研发中心成标配

进一步探究可见,众多受理企业均在募资投向中提及研发中心建设。

以第四批获受理的26家拟IPO企业为例,有21家企业的募资投向提及“研发中心建设或升级”,募投金额从上千万元到上亿元不等,涉及消费电子、设备制造、水务等多个行业。

其中,投向研发项目的募集资金达到上亿元的企业有: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克创新”)、深水海纳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纳股份”)、苏文电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瑞捷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等。

尤以安克创新较为突出,拟用于研发项目的募资金额是8.2亿元,占拟IPO总募资的半数以上。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安克创新主要从事自有品牌的移动设备周边产品、智能硬件产品等消费电子产品的自主研发、设计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充电类、无线音频类、智能创新类三大系列。此次IPO拟募资约14.15亿元,其中深圳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升级项目拟投入4.61亿元,长沙软件研发和产品测试中心项目拟投入3.59亿元。

海纳股份作为环保水务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此次智慧水务研发中心升级改造项目的募投资金约1.01亿元,用于三个细分方向:深圳总部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污水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江苏深水智慧水务研发中心建设工程项目。

也有部分受理企业将募资投向智能化升级改造。比如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除了拟使用5214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之外,还计划向智能信息化升级改造建设项目投入6793.3万元。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