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帮货运业务之下藏信贷把戏 涉嫌行业垄断?

2020-12-02 10:23:16 来源: 和讯科技

日前,满帮集团(以下简称“满帮”)宣布完成约1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软银、红衫等联合领投,包括高瓴、腾讯等在内的现有股东也参与了本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将重点投入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夯实和提升智能匹配系统的技术壁垒;另一方面,进一步延展公路干线市场的服务范围,全面进军同城货运领域,为用户提供门到门、一站式的货运服务。

这也意味着,满帮将进军“同城货运”,与货拉拉、快狗打车、滴滴货运等同台竞技。在盘踞着“长途货运”地盘且手握重金的同时,满帮在新版图似乎有着无限的可能。但随着体量的扩大,问题也随之而来。

狂奔:拓展业务板块 或为上市做准备

公开资料显示,满帮成立于2017年11月,由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满满”)与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货车帮”)战略合并而成,是一家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为货运司机和货主进行运输需求对接的网络货运平台,主要面向公路货运市场,以跨省干线运输业务为主,其CEO为张晖。

截止本轮前,满帮共完成11轮融资,累计金额近50亿美元。而本轮融资是满帮继2018年获得19亿美元融资后的第二次融资。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此次融资,满帮介绍称将是“最后一轮融资”。对此,市场有声音称,满帮的下一步动作即是此前频传的IPO。

满帮的动作或许能从侧面印证做大估值、奔赴IPO的计划。上个月,《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满帮集团正在筹集约17亿美元资金,希望在明年IPO前进一步扩大业务。2019年满帮集团收入超过人民币20亿元(约合3.017亿美元),净亏损约人民币7亿元。该公司预计今年将扭亏为盈。”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进军同城货运一方面是满帮从B端到C端的战略拓展,另一方面则是为满帮上市做打算,扩宽业务板块可以让满帮在上市时取得更大估值。”

据悉,截至目前,满帮认证司机用户700万,认证货主用户225万,集团业务覆盖全国339个主要城市。另据2019年数字财经智库报道,满帮合并即拿下90%的市场份额,成为市场中绝对的霸主,同时成为一只超级独角兽,估值高达400亿元。

隐忧:涉嫌行业“垄断” 信贷业务付出水面

机遇与挑战永远是并存的,满帮用数字“秀肌肉”的同时,隐患也开始慢慢出现。

首先是“垄断”的嫌疑。上文中提到,据2019年数字财经智库报道,运满满和货车帮合并之际,满帮即拿下高达90%的市场份额。而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上月发布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中,就对“市场垄断地位”、“二选一”等情况明确说明并进行监管。在占据大量的市场份额的同时,监管的压力也悬在满帮头上。

另据虎嗅网报道,由于满帮市场份额高,在行业话语权重,拥有很强的定价权。在平台价格透明后,入驻司机彼此之间竞相压价,司机见竞争力越来越大,价格低的司机更占优势,再加上平台向司机收取会员费,形成的低价竞争与赚钱难问题,会导致部分司机与满帮平台关系紧张。

此外就是满帮自身业务的风险。据悉,满帮目前以B端业务为主,货主及用户方面主要收取会员费、服务费。事实上,早在2018年1月前,满帮一直宣称平台永不收费,还拼命向货主和司机提供补贴。但自运满满和货车帮合并后,满帮就开始向货主收入服务费,按照用户在平台上发布的信息条数,按年计费,此事件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司机端则提供配套的金融、保险、ETC等服务。金融方面,据满帮披露,2018年累计放贷金额已达175亿元,测算之下,目前满帮放贷规模应在300-400亿左右。据悉,满帮司机金融包括“司机贷”和“司机白条”两个产品,前者最高授信额度5万元,后者最高额度1万元。

满帮货运业务之下藏信贷把戏 是否涉嫌行业垄断有待张晖解答

但满帮的金融业务却深陷“暴力催收”投诉。11月15日,有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投诉称,因疫情影响,导致货车帮贷款逾期,却遭到了电话骚扰的情况;10月28日,有用户投诉称运满满存在着利息前后不符,认为平台疑似骗贷;10月23日,有用户反映,在货车帮贷款逾期后,遭到了平台的恐吓、骚扰,认为货车帮存在着违法违规暴力催收的情况;10月9日,有用户投诉,遭到了货车帮的暴力催收、爆通讯录……

满帮货运业务之下藏信贷把戏 是否涉嫌行业垄断有待张晖解答

综合来看,投诉中多涉及满帮旗下的货车帮。货车帮APP页面介绍显示,其信贷业务主体为贵州货车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罗鹏,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天眼查资料显示,贵州货车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目前有9条法律诉讼、54条开庭公告,均为借款合同纠纷、企业借贷纠纷。

满帮货运业务之下藏信贷把戏 是否涉嫌行业垄断有待张晖解答

相较于金融业务来说,满帮的ETC服务质疑声音也同样存在。例如,有不少司机反映货车帮无法注销ETC、诱导免费办理ETC后强制收费,认为货车帮办理ETC业务存在着“欺诈”之嫌。

截至发稿时,关于运满满、货车帮的投诉量已累计超过1000条,除了上述投诉外,“服务差”、“不解决问题”、“司机违约”等字眼也屡见不鲜。虽然上述投诉为用户单方面反馈,但这无疑从侧面印证了满帮在具体业务方面还存在着不足,距离张晖所说“用户信赖的货运生态综合服务平台”还有一定的距离。

在补充弹药之下,满帮迫不及待向“同城货运”发起进攻,欲抢食货拉拉、快狗打车等玩家的地盘,但从目前市场接受程度与行业进程来看,这场仗并不好打。而“长途货运”行业中,满帮虽已是霸主,但监管的压力一直高悬,如何解决,也是张晖要思考的问题。另外,作为面向消费者的企业,口碑、服务等也需要满帮再三打磨,毕竟资本想听到的是更真实的故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