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客机市场总价值超万亿 洪都航空教练机业务有望实现稳步增长

2022-09-19 09:19:1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消息面上,据报道按照目前的计划,在9月19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将在京为C919颁发适航证,这也意味着该机型将可以开始向运营商交付。同时,中国商飞也已为C919飞机向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提出适航申请,为潜在的出口订单做准备,并获得了EASA的受理。

据中国商飞市场预测,未来二十年全球航空旅客周转量将以平均每年3.9%的速度递增,中国航空旅客周转量将以平均每年5.7%的速度增长。预计将有约41429架新飞机交付,中国的航空公司将接收其中的9084架新机,市场价值约1.4万亿美元;到2040年,中国占全球客机机队比例将从现在的20%增长到22%,为全球最大的单一航空市场。截至目前,C919已经拥有了累计28家客户815架订单,主要来自于国内,来自于海外的意向订单也有34架。未来20年国产客机交付量约为 3000 架 (包括 C919、C929、ARJ21等),国产客机市场总价值约2.3万亿人民币,市场规模复合增速超20%。

中航西飞(000768)

公司此前公告将关联交易存款限额由140亿上调至750亿,预示后续有望收获大额合同负债、重要产品放量在即。本次关联交易存款限额上调幅度达610亿,我们测算,若预收款占合同订单的50%,未来公司在此前基础上有可能增加的合同的上限可能近1200亿元。浙商证券指出,公司2022年有望迎来业绩拐点,首先大订单或涉及产品价格调整,公司毛利率将提,其次费用将显著减少,最后全年预付款到位后利息收入将增加。公司为军用大中型飞机唯一平台,未来产销规模高增长确定性强运输机,运20放量尚处开始阶段,可改型生产系列化特种飞机;民机方面,未来20年民机机体零部件市场规模约2.4万亿,年均1200亿,复合增速7%。公司在ARJ21、C919两款主力机型中制造量占比在50%以上。整体来看,公司高度确定性、未来几年将受益于国企改革利润率弹性大。

洪都航空(600316)

公司是我国首家以明确大批出口定单的整架飞机为主营产品的高科技外向型企业.公司拥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业加工设备,在航空产品的钣金成型、数控加工、工装模具设计与制造、飞机部装和总装等方,特别是在航空大件和复杂零件制造加工方面,已正在显现制造技术实力和综合加工生产能力。华金证券指出公司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初、中、高级教练机全谱系产品的研制开发和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几十年独立研发制造了初教6、K8、L15等多个型号系列的教练机,积累了丰富的研制生产经验。公司教练机+防务产品业务具备弹性,随着三、四代机的加速列装,相关飞行训练任务会有明显提升,公司教练机业务有望实现稳步增长。预计2022-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2.77、86.71、98.48亿元,同比增长0.9%、19.1%、13.6%;归母净利润0.45、0.67、0.83亿元。

机载电子领域

中航电子(600372)

公司是航空工业旗下航空电子系统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多年来为国内外众多航空主机厂所及其他军工产品平台提供配套系统级产品,其产品谱系覆盖飞行控制系统、惯性导航系统、飞行航姿系统等技术领域,也拓展非航空防务及高端制造业。中航机电是航空工业旗下航空机电系统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华鑫证券指出,公司拟以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重组顺应全球航空机载产业发展趋势,响应航空工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有助于提升我国机载系统的整体研制水平和综合实力。公司作为存续公司将整合吸收合并双方资源,优化航空工业机载板块的产业布局,发挥规模效应,实现优势互补,有效提升存续公司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机载产业,在协同发展、产业拓展上实现新跨越,支撑航空事业健康发展。

四川九洲(000801)

公司是九州集团旗下上市平台之一,业务涵盖微波射频、空管、智能终端三大板块。其中,微波射频业务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等行业的通讯、雷达、电子对抗等领域;空管产品端,公司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军、民用空管系统及装备科研生产基地,并正式进入国产大飞机机载航电系统的核心领域。公司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空管监视与通信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施载体,是国内最大的军、民用空管系统及装备科研生产基地,是C919 大型客机的国内一级供应商,在军航、民航、军贸、通航、体航、警航等业务领域拥有多款空管类产品,覆盖飞机从起飞、爬升、巡航、下降到着陆的全过程,涵盖空管系统通信、导航、监视、信息化等四个领域。天风证券预计公司 2022-2023 年实现营业收入 39.65、44.24 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1.60、2.26 亿元,对应EPS0.16、0.22 元。

宏达电子(300726)

公司核心业务为钽电容器,近年来业务范围快速扩展,布局了陶瓷电容器、电感、电源模块、电阻、环形器和隔离器等产品。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3亿元,同比增长19.51%。其中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74亿元,同比增长24%,高于一季度13.09%的增速。盈利能力方面,公司毛利率较为稳定,上半年为69.09%。整体来看,公司二季度营收增速提升,其中元器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36亿元,同比增长17.36;模块等产品营业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34.19%。首创证券指出,十四五期间,武器装备现代化稳步推进,新装备投入使用,老旧装备升级改造,带动军用电子元器件需求高速增长。民用领域,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5G通信技术发展,带来民用电子元器件需求旺盛。公司在高可靠性电子元器件领域技术实力雄厚,不断开发新产品以满足新应用领域需求及国产化需求。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