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股转公司强化市场监管 联星股份回款、供应商实缴注册资本等受关注

2022-08-01 08:55:3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金融投资报记者近日从新三板川企正合股份发布的公告获悉,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在向公司发出的2021年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公司回答分析疫情和房地产行业监管政策收紧的双重压力对公司业绩产生的影响。全国股转公司要求新三板川企联星股份说清楚前五大客户和前五大供应商的情况。同样作为新三板川企的ST百味斋,其董事长、4位董事和1位监事因未对2020年年报的相关怀疑事项进行主动调查,未能勤勉尽责而遭通报批评、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的行政处罚。

正合股份业绩存疑

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向正合股份发出的2021年年报问询函中涉及的问题如下:

经营业绩问题。2021年公司净利润53.81万元,同比下降98.8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79万元,同比由盈变亏;公司2019年至2021年毛利率分别为44.04%、34.21%和26.06%,呈逐年下降趋势。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屋开发策划和房地产投资咨询。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分析在疫情和房地产行业监管收紧的双重压力下,公司业绩是否存在持续下滑的风险,是否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拟采取或已采取的措施。

信用减值损失问题。公司发生信用减值损失3698.84万元,同比增长198.75%,包括应收账款信用减值损失2136.43万元和其他应收账款信用减值损失1575.12万元,其中对重庆盛唐叠彩山置业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全额计提了减值损失。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逐笔、分年度详细列示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情况,说明在销售发生时是否对客户履约能力进行了审慎判断,是否存在虚增营业收入的情形;说明报告期内大幅计提大额信用减值损失的原因,是否存在以前年度未足额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调节利润的情形;说明是否逾期及逾期时间、追偿进展情况和到期收回风险。

联星股份回款受关注

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向联星股份发出的2021年年报问询函中涉及的问题如下:

回款问题。2021年,公司营业收 入 9423.98 万 元 ,同 比 增 长119.18%,其中前五大主要客户销售金额5373.47万元,占年度销售的比例为57.03%。截至2021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8727.30万元,较年初增长258.75%,其中按欠款方归集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5373.47万元,披露的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与附注应收账款中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情况一致。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与前五大主要客户销售金额完全一致,以及均未回款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年末突击确认收入的情形,坏账计提是否充分、相关款项是否存在回收风险、是否存在通过放宽信用政策获取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形。

经营问题。公司2020年、2021年毛利率分别为52.84%、50.47%,其中软件销售、技术开发、硬件销售、技术服务、房产租赁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6%、下降41.26%、增长 3.03% 、增 长 183.79% 、增 长9.60%。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营业收入变动较大的原因、收入的增长是否具备持续性;分项目说明各项营业成本的构成及变化情况、技术革新情况等,说明毛利率较高以及各项毛利率变动较大的原因。

供应商实缴注册资本问题。2021年,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占年度采购比例为53.84%,与2020年披露的前五大供应商相比全部发生变化。同时,经查询,公司第一大供应商成都童悦游乐设备有限公司实缴注册资本为10万人民币;第二大供应商成都钰渤科技有限公司实缴注册资本为40万人民币。而作为公司第三、四、五供应商的四川贞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航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易融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实缴注册资本均为0元。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说明供应商是否具备相应的业务承接及履约能力、2021年前五大供应商变动较大的原因,以及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ST百味斋遭通报批评

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向ST百味斋发出的纪律处分决定书称,经查明,ST百味斋存在以下违规事实:公司于2021年6月29日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上述定期报告经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董事长朱俊岭,董事黄兆洪、叶怀宝、梁发平、张体昌投同意票,董事王桂春投反对票,参与审议的6名董事鉴于会计师事务所对2020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均无法保证所披露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上述定期报告经第三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郭建森、刘杰等2名监事投同意票,参与审议的2名监事均无法保证2020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不过,ST百味斋未能做到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违反了全国股转让公司对于股票公司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规,但参与2020年度报告审议的6名董事,却主要依赖会计师意见而发表对2020年度报告的确认意见,未对年报的相关怀疑事项进行主动调查,未能做到勤勉尽责;时任监事郭建森、刘杰均无法保证定期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未能有效监督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履职的合法合规性。

针对董事王桂、监事郭建森提出的申辩理由,全国股转公司认为,王桂春、郭建森的申辩理由表明其对2020年度报告相关怀疑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关注和主动的调查,因此采纳了2人的申辩理由。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根据相关规定,全国股转公司作出如下正式决定:给予ST百味斋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给予时任董事长朱俊岭,时任董事黄兆洪、叶怀宝、梁发平、张体昌,时任监事刘杰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本报记者 杨成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