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作为避险工具的金价狂跌?美元指数在走强

2022-07-28 09:17:09 来源: 每日商报

从可口可乐、麦当劳巨无霸汉堡到多芬洗发水,美国民众的日常消费品又经历了一轮涨价。在当地时间7月26日,这些品牌背后的国际消费巨头在发布最新一季财报后,他们表示还将继续涨价。

全球的物价都在上涨,美国更是创下了40年以来的通胀纪录,然而有一件事情大家一定很奇怪,黄金的价格却一直在下跌。自今年3月份金价达到每盎司2000多美元后开始下滑,在跌破1800美元每盎司的重要支撑位后持续下探,7月27日伦敦金价在1720美元每盎司左右。

爱炒黄金的大妈们一定知道,相比2020年黄金最高价格每克450元左右,到现在只有375元,已经跌去不少,并且看上去还会继续下跌。

这就相当奇怪了,明明全球在通货膨胀,也就是说钱在贬值,再加上俄乌战争的爆发,黄金作为避险工具为什么反而价格在跌呢?

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元指数在走强。由于欧元区经济的疲弱,以及日本央行的超宽松政策和英国政坛的不稳定性,欧元、日元和英镑对美元均出现了显著贬值。美元指数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情况的指标,它从根本上来讲是一系列汇率的一个加权指数,因而当欧元、日元和英镑这三种主要货币下跌时,美元就相对上涨。同时,美联储相对于其他央行更为激进的加息政策也令美元指数表现坚挺。这就导致了国际金价的相对下跌。

其次黄金还被用于消费。比如我们知道印度是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大国,尤其是印度女性格外喜欢金饰品,结婚陪嫁离不开黄金。今年七月,印度将黄金基本进口税从7.5%提高至12.5%。此举意在抑制国内黄金购买需求,减少贸易逆差。

另外黄金也是种工业原料,比如手机等电子产品中都含有黄金,当工业生产疲软时,也会反映到黄金需求的下滑。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国际资本的影响。很多华尔街的贵金属交易员将1800美元每盎司看作重要的支撑关口,当金价跌破该支撑后,他们会选择平仓或看空,这样的操作也会导致金价的进一步下滑。

中国连续第14年全球黄金消费量排名第一,国人也非常喜欢黄金,尤其是项链手镯这些金饰品。但是眼下这些情况会不会导致金价进一步下滑呢?消费者和投资者该不该趁这个低点买黄金呢?

首先贵金属交易有较大的风险,尤其是投资者应该看到这些风险,同时选择符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其次,从长远来看,随着地缘政治的恶化,粮食和能源等一系列问题,以及全球加剧的通胀趋势,黄金大概率还会重新上涨。

国人也非常喜欢黄金,尤其是项链手镯这些金饰品。但是眼下这些情况会不会导致金价进一步下滑呢?

(岑嵘 本报评论员)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