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做好“水文章”优化“水生态” 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

2022-07-20 08:15:49 来源: 河南商报

夏日的南阳白河水域宛城区砂石采区标段,河底平坦、堤岸规整,碧草如茵、水鸟嬉戏。采砂船已停采上岸,整个采区标段度汛期的安排严谨规范、井然有序。砂石绿色开采,为这里带来了一派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气象。

2022年上半年,南阳市宛城区聚源砂石有限责任公司坚持“边开采、边治理”的绿色资源利用模式,6个采区标段共修复堤岸10余公里,堤岸生态修复顺利达标。上半年采销业绩效益比去年翻番,实现了国有砂石公司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采治结合彰显国企担当

拥有白河流域丰富水资源的南阳市宛城区,砂石资源历来丰富。为切实加强砂石资源管理工作,宛城区于2019年成立聚源砂石有限责任公司,形成了集采运储销与生态修复为一体的绿色砂石开采机制。

聚源砂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科学开采、依法经营、规范运作、多元发展”的经营方针,将规范采砂和河道治理做严、做深、做实,探索出了一条“采治结合”的绿色可持续开采新路径。

公司领导一班人扛稳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将本职工作融入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全面加强河道管理,推进砂石资源科学有序开发利用,有效保障了河道防洪、涉河工程和水生态安全。同时他们将绿色开采的成果,惠及周边农民群众,营造出良性互动、和谐发展的社会氛围。

生态修复河岸风景独好

近日,在聚源砂石有限责任公司吴庵采区和白营采区,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采区堤岸环境修复全部完成,护坡平整、堤岸坚固,随河道走势形成了完整的阶梯形绿色堤岸。

聚源砂石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有万湾、吴庵、白营、瓦南、朱张庄、包营等六大采区。每个采区均按照“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及时得到了生态修复,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白营采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始终把河道生态功能修复当作重中之重,在采砂的同时因地制宜高标准规划,同步实施河道生态修复,整护岸坡、平复滩涂、疏浚河道,已成为各采区标段的重要考核目标。

在聚源砂石有限责任公司,河道生态治理,高标准断面治理绿化,打造生态治理示范标段,已成为各采区比学赶帮、努力争创的目标。

回馈社会惠及周边村民

砂石资源,因水而生。聚源砂石有限责任公司上下深深认识到,只有做好“水文章”、优化“水生态”,才能形成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才能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这些年,河道周边的居民切身感受到了河道生态修复所带来的可喜变化。以前的行洪不畅、淹没田地现象不见了,采区专门设置的安全监控巡河人员,也为这里提供了安全的周边管理环境。

更让村民们称道的是,公司不惜斥资10万元,无偿为村里打出了一口120米深水井,供全村及周边居民无偿使用。去年夏季洪水冲毁的入村道路,公司主动出资修缮一新,为村民们营造了良好的出行环境。

绿色采砂可持续,生态修复显担当。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充分彰显了国有砂石公司生态保护、绿色开采,关注民生、回馈社会的责任和情怀。(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张治中见习记者周美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