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材料产业“施工图”出炉 2025年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

2022-08-01 08:10:10 来源: 河南商报

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和基石,也是高科技竞争的关键领域。

7月2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南省加快材料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行动计划(2022~2025年)》(简称《行动计划》),再为材料产业发展政策加码。

河南材料产业,2025年产值要达到2万亿元

《行动计划》提到,到2025年,河南要基本实现全省材料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和绿色低碳转型,成为全国重要的材料创新高地和先进材料基地。材料产业总产值达到2万亿元,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

具体来看,到2025年,河南材料产业发展定下4个“小目标”:

☆“454”体系

构建“454”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重点转型提升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化工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等4个先进基础材料产业。

重点培育壮大电子功能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新型动力及储能电池材料、生物医用材料、节能降碳环保材料等5个关键战略材料产业。

重点前瞻布局纳米材料、石墨烯材料、增材制造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等4个前沿新材料产业,形成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新格局。

☆2万亿元产值

打造以新材料为支撑的2万亿级材料产业。加快材料产业转型提质,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左右。

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占材料产业的比重超过50%,材料产业总产值达到2万亿元,规模以上材料企业达到1万家,“专精特新”企业超过1000家,百亿级领军企业超过50家。

☆40条重点产业链

培育40条先进材料重点产业链。到2025年,形成先进钢铁材料、铝基新材料、尼龙新材料、新型高温材料、超硬材料、新型建材等6条千亿级支柱产业链。

可降解材料、半导体材料、金属离子电池材料等30条百亿级特色产业链,纳米材料、石墨烯材料、增材制造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等4条前沿产业链。

☆100项以上关键核心创新成果

建设全国重要的材料创新高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到2025年,新增国家重点创新平台10个以上,40条先进材料重点产业链实现省级重点创新平台全覆盖,规模以上材料企业实现研发活动全覆盖,每年突破30项关键核心技术与先进工艺,4年取得100项以上关键核心创新成果。

新机遇

1新材料:

产值将占全产业的“半壁江山”

此前,我省已出台《河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和《河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此次又专门出台了《行动计划》。“比以往的政策更加细化,针对每个细分产业链都提出了发展方向、目标和任务,并且给出了具体的、可操作的实施步骤。”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博士郑广建说。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计划》中提到,河南材料产业产值要冲2万亿元,要以新材料为支撑,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要突破1万亿元。

郑广建认为,河南是原材料大省,在此基础上布局新材料产业有着先发优势。整体来看,河南在新型耐火材料、尼龙新材料和超硬材料等方面整体规模较大,超硬材料单晶合成产业规模、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产量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培育了一批知名企业,比如洛阳栾川钼业、河南豫光金铅、安阳钢铁集团等;形成了一批产业集群,比如鹤壁“中国镁谷”、焦作和洛阳等地钛产业集群、平顶山市“中国尼龙城”等。

但与此同时,河南省的材料产业也存在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竞争力有待提升、品牌优势不明显、企业的绿色化和数字化改造亟待加强、科技研发能效不高等制约因素。

“河南作为材料产业大省,到2025年在新材料产业方面要突破1万亿元存在一定的压力,但压力也是动力,只要沿着省委省政府设定的路线图,产学研政多方协同发力,河南省的新材料产业必将呈现出新局面和取得新成绩。”郑广建说。

2传统材料:

加大技术升级、品牌打造等力度

河南是全国高温材料第一大省,全省耐火原材料企业有1400余家,规上企业800余家,从业人员约25万,年产量2100万吨,品种齐全、结构合理、特色鲜明,整体技术国内领先。

对于河南省耐材协会会长靳亲国来说,《行动计划》的发布让他看到了省内高温材料生产企业难得的发展机会。

《行动计划》中提到,要重点发展功能耐火材料、高效隔热材料、氢冶金用关键耐火材料、军工及战略新兴领域高温热防护关键材料,推动新型耐火材料服务化、集成化、复合化发展,将河南建设成全国重要的新型耐火材料产业基地。靳亲国建议,耐材企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在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新品种、拓展技术应用领域、集约化经营、降低耐火原材料消耗等方面下功夫,通过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大幅提高高温新材料关键品种和技术的竞争优势及自动智能数字化装备水平,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对于传统的材料企业,郑广建建议,企业应该认识到机遇与挑战并存,要科学把握行业发展规律,掌握产业最新发展动态,紧盯行业的迭代性、颠覆性、原创性技术创新,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转型。

“此外一定要充分领会和融入政府的产业规划,结合自身优势和实际,加大企业技术升级、品牌打造、人才引进等力度,持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和品牌力。”郑广建说。

2025年河南百亿级材料领军企业要超50家

7月27日,河南省工业年中“成绩单”发布,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海涛介绍,2022年上半年,新材料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拉动全省工业0.3个百分点。此次《行动计划》给2022年后半年直至2025年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头雁”企业培育方面,要聚焦先进金属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电子功能材料、生物基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领军企业。推动钢铁、有色、化工等基础材料领域重点企业兼并重组或联合,加快纵向延伸、横向联合、跨越发展。到2025年,全省百亿级材料领军企业达50家以上。

“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面,要围绕材料细分行业打造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

到2025年,材料领域科技型中小企业达4000家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000家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100家以上,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达50家(个)以上。

此外,针对材料企业“小升规”,要完善中小微企业孵化体系,实施梯度培育计划,加大材料重点领域“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推进力度。到2025年,规模以上材料企业达1万家以上。(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