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地方债发行5.66万亿元 湖北为发行数量最多的地区

2022-08-04 09:47:57 来源: 深圳商报

今年以来,地方债维持较高的发行规模。根据同花顺统计,前7个月地方债已发行1604只,总规模达5.66万亿元。业内认为,随着地方专项债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其撬动投资的作用也更加明显,对经济增速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区域来看,前7个月湖北为发行数量最多的地区,共发行152只地方政府债,紧随其后的是湖南、广东,分别发行131只、86只债券;发行规模方面,广东发行债券共计5073.40亿元,发行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山东和四川紧随其后。

在6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创新高后,7月发行规模大幅放缓。数据显示,7月地方债共计发行4063亿元。为了稳增长,今年新增债发行节奏明显前置,基本在上半年发完。

新增专项债方面,7月以来投向城乡、市政和产业园区基建占比略降,交通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生态环保占比小幅上升。从用途来看,用于城乡、市政和产业园区基建的专项债占比最大,达39.5%;民生服务与社会事业为第二大用途,占比17.7%;接下来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改造,占比分别为14.2%和12.6%;其余部分投向农林水利、乡村振兴、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

经过10多年的快速发展,地方债成为我国第一大债券品种。截至上半年末,地方债余额超过34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25%,这进一步增强了地方债作为积极财政政策重要抓手的作用。

据中诚信国际测算,今年3.65万亿元新增专项债理论上或可拉动超6万亿元基建投资,不过实际撬动效应仍受专项债作资本金比例、项目资金到位情况、项目建设进度等因素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以来,央行“金融支持23条”、银保监发10号文、国发12号文等多项政策文件密集出台,不断强调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业内认为,重点领域专项债项目合规申请配套融资的限制或边际放松,助力扩大有效投资。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专项债发行提速,将帮助基建投资加快进度。专项债增量可以保持政府性基金支出和基建投资的高增速,并有效撬动项目投资。(记者 陈燕青)

热点推荐